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诚信服务才能留住客户 2017/07/21 08:59:22   来源:

——访青岛外供外轮供应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荣

 

山东海运网青岛讯。船供业作为临港产业分支组成部分的服务行业,不仅承担着为抵达青岛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补充船舶伙食、船舶物料备件和船舶生活用品的责任,更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对外形象的集中展现。其中,外轮供应对外贸行业的大环境更为敏感,那么在经济危机蔓延全球的现阶段,青岛外供行业的发展现状又是怎样的呢?为此我们采访了青岛外供外轮供应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荣女士。

相信市场仍有潜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轮挂靠青岛,青岛的外供市场在市场化的大旗下日益繁荣,在十年的时间里,青岛外轮供应的市场份额也在迅猛增长。

据范荣女士介绍,青岛目前市场上正规的外轮供应公司不足十家。青岛外供是行业的老牌企业,公司的前身创建于1958年,是国务院批准的有外轮供应资质的专门从事国际航行船舶伙食,船舶生活用品,船舶物料,船舶备件,免税品供应的青岛市第一家外轮供应公司。2001年改制为青岛外供外轮供应进出口有限公司。

范荣女士讲到,金融危机对船供业的打击是很大的。从去年下半年起,外轮的要货量明显减少。船供行业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可感知的细节是,有些外轮卸完货物之后,会出现“没有货拉”的状况。有一些船在危机时也节衣缩食,会比较各个供应港的价格,如果有更便宜的,宁愿到下一站再加油,再补充物资。

好在全国外供是一家,行业协会是企业坚强的后台,作为一个城市对外的一个门面,政府对这个行业仍未完全放开,加上企业自身引以为傲的服务质量,范荣女士坚信市场仍有潜力。

诚信服务不打折扣

青岛外供的大客户居多,青岛外供早已成为ISSA (International Shipsuppliers & Services Association)和IMPA(International Marine Purchasing Association)两个协会的会员,通过这一完善的网络渠道,已先后和几十个国家的轮船公司及贸易客商建立了友好互利的合作关系。这样,到港外轮会从供应商名单上,点名青岛外供提供服务。

 “在当前情况下,诚信服务是最好的留住客户的办法。” 范荣说,“大环境下,日子都不好过,只有更好地服务,才能让企业度过难关。”

在食品安全上,青岛外供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员工统一思想,保证按省、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要求定点采购,对所供应的食品严格按要求报检报验,不断规范食品卫生的各个环节,以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诚信,树立外轮供应的放心品牌。

冲在一线的员工最能体现该企业服务的特点。“我们的员工是最敬业的。”说到公司员工,范荣眼里充满了深情。外供行业需要外供公司“船到人到”,由于现在码头轮船的装卸作业5个小时内就可能完成,送货上船必须迅速快捷。无论白天和黑夜,青岛外供的员工都时刻准备着,有时夜里就住在港口码头边,几天不回家是常有的事。在人手不够的时候,青岛外供的员工会兼职搬运工直接为外轮扛货上船。

青岛外供已通过国际质量ISO9001-2000体系认证和各个年度的审核,企业以合理的价格,优质的商品品质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受到了在港外轮船只的好评。

“比如这班船到港了,船长交接船务时,会向下一任船长推荐青岛外供公司。”

公司也非常重视企业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先后有两名同志被评为区级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公司今年又被评为区级优秀党组织。

外供市场几多风雨

这么多年,外供市场变化很大。计划经济体制下,外供的员工地位是非常特殊的,最鲜明一个例子,每有船靠港,港监会通过无线电台通知:“某船已于几点抵达某港区某泊位,请外供上船。”后来改为市场经济体制后,票证作废,市场不再垄断,许多企业涌入这个行业,争夺市场份额。现在的营业收入和当年不可相比。

经历过改制的变革,范荣对当前的形势有些处变不惊。她说:“市场会淘汰不规范的小企业,行业会重新洗牌,越是‘雨天’我们的生意越多。” (王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