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外资零售巨头试水全业态布局 2017/07/21 09:02:37   来源:

全球第三大零售商英国TESCO集团宣布,其在中国市场即将推出全新的“大型综合性购物商场”,即全业态。TESCO只是外资零售巨头们选择在中国零售市场的全业态进军布局的冰山一角。除TESCO为购物者提供免费无线上网外,7-11大打餐饮牌,沃尔玛推出社区便利店……
TESCO的中国“快跑”样板
  7月23日,全球第三大零售商英国TESCO集团“乐都汇广场”主力商户签约仪式在北京正式揭幕。TESCO集团宣布,其在中国市场即将推出全新的“大型综合性购物商场”业态,全面扩充中国市场业务。
  而就在此前,TESCO才刚刚宣布在中国市场推出崭新的Express便捷店模式和自建物业运营购物中心业态。
  正在中国市场以全速“快跑”的TESCO并非个案。事实上,经历金融危机影响的外资零售巨头们已旗帜鲜明地共同选择在中国零售市场的全业态进军布局,新业态新品牌的频频“尝新”正在当下持续升温。 
  乐都汇广场将是英国TESCO集团在中国经营的首家综合性购物中心。
  TESCO集团相关负责人23日在“乐都汇品牌发布会”上宣布,乐都汇广场将由TESCO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TESCO地产全面负责开发,在各城市交通枢纽地带建筑显著的地标性购物中心。
  TESCO集团对“乐都汇广场”这一全新业态模式寄予厚望。TESCO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在中国的每一个乐都汇广场都将提供至少600个车位的超大型停车场及免费班车服务。所有乐都汇广场都将为购物者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这项服务目前中国现有综合性购物中心大都还未涉足。
  “在国际市场上,我们成功经营购物中心的专业经验已得到证明,我们完全有信心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TESCO集团方面负责人说。资料显示,TESCO在全球14个国家拥有超过4300家门店,2009年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排名第56位,2008财年销售总额更是达到594亿英镑。
  在中国市场,TESCO目前的主要业务模式是遍布中国29个城市的65家乐购超市大卖场。
  显然,这个英国最大的零售商已不仅仅满足于乐购超市这样一个业态模式的发展,200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TESCO正全力加速对中国零售市场的业务扩充。
  乐都汇广场仅是其中一翼。TESCO目前还试图以最快的速度“冲击”中国最大的大型综合商业购物中心开发商“宝座”。此前,TESCO宣布将斥资50亿元在中国购地自建购物中心,目前已签署18个购地自建商业地产项目。
  对此,TESCO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TESCO今年年底前将在上海、辽宁、山东等城市建成4座集专卖店、餐饮、超市、大卖场、电影院、娱乐为一体的商业购物中心,这将是TESCO在中国购地自建的第一批购物中心业态,全部由TESCO自己购地自建、设计并进行投资,里面将开设TESCO自己的乐购卖场,并对外招商品牌店。第一家购物中心不日将在辽宁抚顺开业。
  此外,社区便利店业态模式也是TESCO正着力出击的新市场。TESCO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TESCO此前还在中国市场针对社区居民推出了Express便利店业态模式,一旦试运营店取得成功,便会很快进行扩张,进军更为广阔的市场。据介绍,Express便利店主要销售食品和日用品,并运用后台采购优势低价销售。

外资零售巨头频频“尝新”
  英国TESCO中国市场的多业务扩张只是当前外资零售巨头在中国零售市场频频“尝新”的缩影。从大卖场到社区便利店,从便利店扩张出餐饮店,从超市到购物中心,外资零售巨头已开始中国零售市场的全业态布局试水。
  就在TESCO推出Express快捷店之后,一向以连锁超市大卖场形象示人的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紧随其后,将全新的“沃尔玛社区便利店”开进中国的社区。
  中国商报记者从沃尔玛中国区方面了解到,沃尔玛的社区便利店取名“惠选”,是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小店,目前已选址深圳社区进行试运营。按照沃尔玛的计划表,沃尔玛今年将新开100家惠选门店,5年内开1000家惠选店。
  沃尔玛方面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惠选店的商品与沃尔玛其他模式的店铺一样都是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这样惠选店既可以拥有价格上的优势,又能发挥大卖场等其他模式所不具备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将触角伸到更广阔的市场。
  紧跟TESCO步伐的还有永旺集团。在沃尔玛社区便利新店面世后不到2个月,永旺集团也正式宣布,今年夏季永旺首家迷你岛便利店将在山东亮相。这同样是永旺集团在中国市场此前从未涉猎的小型店铺模式。此前,永旺在中国市场为消费者熟悉的大多为永旺超市和购物中心。 
  同样,另一个国际零售商欧尚也宣布投资3.2亿元,在苏州建设中国第一家购物中心,并且将这种自建购物中心作为欧尚在中国市场的重点发展模式。而来自韩国最大零售企业新世界麾下的易买得也正在上海筹建中国第一家购物中心。这些新的购物中心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开业。
  在外资超市零售商沃尔玛、TESCO纷纷推出“便利店”时,日本最大的零售企业柒和伊控股公司却在拥有7-11这个世界便利店的头号巨星后,开始在中国大打“餐饮牌”。
  目前,7-11控股公司旗下西餐品牌奥乐多合家欢餐厅(AllDay’S)在中国市场的首家店正式在北京开张。此前,7-11控股在中国的业态模式主要为华堂商场、7-11便利店、王府井洋华堂食品超市,奥乐多合家欢餐厅是7-11在华的第4个业态。
  日本伊藤洋华堂中国区总代表麦仓弘介绍,中国是奥乐多合家欢餐厅首个海外扩张的市场,3年内将以定点北京CBD为中心的“集中开店”策略扩张30家左右门店。据悉,在日本本土市场,奥乐多合家欢餐厅是最大的西餐连锁品牌,拥有475家连锁门店。
深掘中国零售市场新利润点
  看好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国零售市场几乎是外资零售巨头们加大投资力度频频“尝新”的一致理由。    
  外资零售巨头们的财报显示,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尤其是欧美市场无不受到冲击,导致其全球零售业绩并不乐观。
  资料显示,家乐福今年第一季度财报称,受西班牙等欧洲市场疲软影响,公司蒙受了6年来首次季度亏损。其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增速也有所减缓,今年第一财季的销售收入增长率仅为3.1%,而去年第四财季的增长率接近7%。
  而TESCO其2008财年净利增长1.7%~21.6亿英镑,创下该公司自1994财年以来的最低收益增幅。
  但来自TESCO集团公布的2009年~2010财年全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相较于欧洲市场业务1.9%的增幅,亚洲市场显示了强大的增长势头,销售额增幅达43.8%,高出12.6%的全球平均增速。
  “由于中国市场是受冲击较小的地区,外资零售巨头为了能在中国获取更多收益,弥补国外市场亏损,其在中国开拓新的收益增长点是大势所趋。”北京同世飞天商业顾问机构董事长张璋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零售商耗巨资推新业态新品牌或尝试运营新模式,目的都是希望押宝中国市场获取最高额的增加值和利润点。
  张璋表示,随着外资零售商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布局深入到二三线城市,外资零售商在中国市场迫切需要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当前零售业利润越来越薄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仅仅靠单一的超市、卖场业态经营模式长期利润增长艰难,面对消费者存在的多种消费需求,开发推出多业态的商业模式尽量多争夺市场份额于是成为必然。
  在张璋看来,尽管国内零售业态发展已经非常充分,诸如便利店业态国内超市发、京客隆、快客等本土便利店早已扎根社区,但这些本土的社区便利店经营方式普遍较落后,更类似于“小超市”的经营风格,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相对单一,外资零售巨头尽管未能占得先机,但在提供更丰富商品和便利服务、特色服务上仍有“大把的”市场空间。
  实际上,张璋认为,随着中国城市的商业化进程加快,城市商业中心已不可能再密布开设大卖场和综超,小型便利店因此成为外资零售巨头们的共同“偏爱”。
  自2004年12月11日,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门槛基本被取消开始,外资零售商在中国的急剧扩张就没有停止过。而现在金融危机不断肆虐,欧美市场的不景气以及中国市场的一枝独秀尤其能让中国市场成为外资零售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当前,除了沃尔玛宣布扩张新的便利店外,家乐福也对外宣布,今年一个月至少新开一家门店,而TESCO不仅接二连三推出新业态模式,自购物业进军商业地产,更是积极在二三线城市布点、圈地。 
  张璋说,“对于当前的零售市场,当对手都在虎视眈眈、伺机而动之时,落后就意味着痛失先机。”因此,狭路相逢不可避免,争夺新业态市场的硝烟四起。
  张璋认为,外资零售巨头们有着全球市场资金业绩实力的支撑,在中国市场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对外资限制有所放宽的当下,因此有了升级业态品牌、全面“抄底”中国零售业的最好时机。去年9月,商务部下发文件,将外资零售门店的审批权下放到省一级商务部门。这显然已大幅度简化外资零售企业扩店的审批程序,由此给外资零售商扩张提供了最好的契机。
  沃尔玛便利店新业态的推出就证实了张璋的判断。沃尔玛方面表示,推出社区便利店的方案其实是沃尔玛酝酿很久的发展计划。2007年年底,沃尔玛就计划在中国引入折扣店业态,却一直由于各种原因搁浅。而金融危机下,在其他零售商谨慎投资时,沃尔玛的扩张成本和风险已大为降低。
  张璋认为,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正大力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对于外资零售商来说,这是一个无法不动心的大“蛋糕”。那么,在当前情况下,多业态抢占市场,尽快完成全面布局,是外资零售商不愿错过的一个良机。 
  张璋说,外资零售巨头们多业态的全面扩张后,集团在采购资源、成本降低上将发挥更大的后期优势效应。对于中国本土零售商而言,这显然是更大的竞争挑战的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