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零售企业如何提高服务质量 2017/07/21 12:08:30   来源: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服务是影响顾客购买的关键因素”、“服务是降低经营成本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很多企业一种共识。

    服务质量是什么?服务质量是顾客对服务过程的一种“感知”,也就是说它是一种“主观意识”。它是指企业“当前”所提供商品(或服务)的最终表现与顾客“当前”对它的期望、要求相比、吻合程度如何?如果顾客对企业提供的服务(感知)与他对这家企业的服务期望接近,他的满意程度就会较高,因此他对这家企业的服务质量评价就高,反之,如果他在这家企业感受到的服务与他的期望如果差距较大,他就会产生不满,从而对这家企业的评价很差。服务质量的好坏与两个要素有关:一是顾客的“期望”,二是顾客感知的“结果”,而这种“结果”的感知来源于顾客对“服务过程”的体验。研究服务质量就必须对“服务过程”进行讨论。

    差距之一——诊断差距

    诊断差距即公司对顾客的期望理解错误或“公司感知顾客的期望”小于顾客实际的期望值,造成这种差距的直接原因是公司未能真正了解顾客的期望。

    一个零售企业要消除诊断差距,应该认真检讨和不断改进几下几点:

    ·我们的消费对象是谁?我们了解他们的期望吗?

    ·我们推出的每一项服务都是消费者所期望的并且是重要的吗?

    ·我们通过何种渠道收集顾客信息?我们奖励员工收集顾客信息吗?

    ·我们做过定期的顾客满意度调查吗?

    ·我们真的欢迎顾客投诉吗?如何证明?

    ·我们是否做到以顾客交易的便利性、信息传递的快速性来改进企业组织结构,保证消费者信息的快速获取和反映?

    差距之二——执行差距

    光是有正确的诊断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具有“对症下药”的执行功夫。如果有误,诊断再准确同样无济于事。同样的道理,即使在对顾客期望信息充分掌握的情况下,服务质量标准的设计和实施计划也可能会产生偏差而导致服务失败。如顾客需要节省时间,你就创造“一站式”购物环境,顾客希望受到尊重,你就把他当成上帝,顾客需要微笑,你绝不可给他脸色,总之,他想到什么你都能够事先有所了解并且按照他的期望去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保证商品的质量就必须有一整套质量控制和标准化管理的方法;……保证公司统一的良好的视觉形象,必须对公司的VI进行各级系统的设计,并且明确规定每一种使用方法。因此,要想真正提高服务水平,对“服务规范”进行补课是一定要做的,因为这是影响服务质量的第二个重要的原因。

    这种因为服务标准不科学、不明确、不规范而造成的顾客感知差距,要消除差距就要求企业必须制定科学的服务理念、服务标准及服务管理体系,明确服务的组织目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公司的服务理念是什么?它的标准化解释是什么?

    ·公司的服务理念为大多数员工所接受吗?

    ·各个工作岗位的服务操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吗?这些标准科学吗?

    ·公司的服务设计是从顾客角度来进行的还是从企业角度进行的?

    ·设计的服务规范是否与顾客期望和服务理念一致?它们会相互矛盾吗?

    ·每一个岗位都有科学的服务规范和要求吗?信息与流程畅通吗?

    差距之三——管理差距

    企业对顾客期望有了一个准确的“诊断”,并且对满足这种期望设计了较为科学的“服务标准”,这为公司的服务质量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并不足以保证公司生产出高质量的服务产品。如果没有恰当的系统、过程和执行人员保证这种“标准”的规范实施和服务传递,在这种服务的“执行过程”当中,服务质量仍然可以“走样”。

    造成服务差距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员工素质、教育力度、服务文化等等都是影响差距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管理者能否激励和支持员工的质量行为,甚至管理制度可能与优质服务标准发生冲突等等。一个公司如果对提供优质服务的人员激励不够,这将会打击服务人员的积极性。很多企业都口口声声重视服务建设,事实上他们未给过服务部门和服务人员奖励和“地位”,即使有,也只是把它当成公司管理中的一剂调料,丝毫不让人感觉到这是一项“战略”。更普遍的问题还在于很多公司的考核制度严重“后天不足”,他们考核员工的唯一指标就是销售额,“服务”从来登不上大雅之殿。这样的公司体制永远都不可能建设出优秀的服务文化。

    要保证服务人员按照公司的要求和计划去执行服务,避免在执行过程当中出现偏差,零售企业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服务标准过于复杂或苛刻;

    ·避免服务理念过于抽象的表达,以致于员工难以理解或产生歧义;

    ·重视员工培训,增强员工服务的技能水平;

    ·对服务执行工作进行全面的实时监控,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建立先进的信息技术管理系统,保证管理的高效性;

    ·建立以顾客为导向的企业文化;

    差距之四——感知差距

    如果上述三个方面都没有出现偏差,是不是就等于一定能够让顾满意?答案是否定的。在上述步骤基本无误的情况下,顾客将会以最终感知的结果与其期望进行对照,会将企业对顾客所做出的承诺与实际提供的服务进行比较。从而对公司的服务进行评价。这种“最终结果”与“顾客期望”或“公司承诺”的不符,同样将致服务质量的彻底失败,避免这种差距零售企业要做到以下几点:

保持营销传播(沟通)与服务生产的一致性;

加强营销活动与服务生产的协作和内部沟通;

避免承诺过高或承诺过多,避免承诺的随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