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发挥自身优势 投入国际竞争 中小企业“走出去”潜力无边 2017/07/20 13:33:34   来源:

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的“走出去”,具有不同的内容和任务。中小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必须符合企业自身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以稳健、灵活、不断创新的手法培植企业的竞争优势,促使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不断壮大、持续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迅速成长,在外经贸经济活动中相当活跃,具有竞争力,也蕴藏着很大潜力,是跨国营销的一支重要力量。

但走向国际市场相对于在国内比较熟悉的环境经营,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而且中小企业本身存在的不足使得中小企业处于一种相对弱势地位,因此,我国中小企业开展跨国营销实施“走出去”战略,必须考虑企业自身可持续性发展战略,以能否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前提。

可持续发展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定义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进程中,以一种适应环境变化、不断创新的机制确保企业持续生存并稳步发展。中小企业制定和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应坚持以下几点:

整体性和协调性 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应是企业发展战略全局棋中的一步棋。是否“走出去”,如何“走出去”属于企业跨国营销决策内容。跨国营销决策是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中的重要决策,“牵一发动全身”。整体性和协调性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动“走出去”这步棋,应是企业的战略部署,应既是企业外部环境拉动而致,也是企业内在动力推动所为。如果仅从宏观层面看是“走出去”的大好时机,不考虑企业自身是否具备条件就闻风而动,即使走出去了也可能半途而废。另一方面,企业“走出去”的跨国营销战略应注意与企业发展战略中的其他战略,如技术开发战略、融资战略和组织设计战略等协调一致。离开了其他战略的支撑,跨国营销战略只能是一纸空谈。

持续稳定性 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应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要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要求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循序渐进,避免好大喜功,避免超速发展。中小企业与大型跨国公司不同,其国际营销的经验不足,国际竞争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只能遵循企业跨国营销的一般规律,从初级的少量出口到以出口为主,逐步发展到海外设厂为目标市场国生产特定产品的高级阶段。

先进性和创新性  我国中小企业进行跨国营销活动“走出去”应是企业发挥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一种选择。企业只能靠自己核心竞争优势到国际市场去拼搏,去占得一席之地。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根本。如果仅以低生产成本的比较优势去参与国际竞争,企业没过多久就会发现自己原来的优势已不复存在。

灵活应变性  我国中小企业必须能够整合公司内外的各种系统并能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和内部条件的改变,及时地对跨国营销活动进行调整。企业必须加速整合公司内外的各种系统。同时,中小企业只有增强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采取适合中小企业特点和能发挥企业优势的经营方式并适时进行调整,才能经受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和激烈竞争的考验。

    打造中小企业的竞争优势,是其实施可持续性发展下的“走出去”战略的保证。尽快学会运用先进的国际营销手段,在“走出去”中发挥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专长。其中特别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采用集中性目标市场战略,集中企业的力量投入到开拓国情相近的东南亚、南亚与中亚地区等周边发展中国家中的有限的目标国市场中。避免把战线拉得太长和与本国市场环境离得太远,在选定的目标市场充分利用在本国市场形成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节省资源,降低风险。其次,采用市场补缺者竞争战略,避免正面与大企业交手,保存足够的实力在大企业忽略的小型市场精耕细作,形成特定的专业化市场的领先地位。最后,采用以出口形式为主,其他形式为辅的进入战略,通过出口营销,学习和积累国际营销经验,使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立足,逐渐向前发展。有实力的中小企业也可以实施全球化战略,到国外进行直接投资。

中小企业应不断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培植和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实力:不断引进和开发先进的适用技术,通过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来保持和增强中小企业的竞争优势;提高中小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给中小企业带来的便利,加快融入国际市场的步伐。

对于有能力的中小企业,还可趁现在高新技术产业还不成熟的时期,利用自身经营灵活的特点,挤进高新技术产业,跳出长期在传统产业中过度竞争的市场局面。

在“走出去”的途径选择方面,中小企业要通过合作和协作的途径,寻求中小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持续发展的新生机。首先,可以通过联盟的形式。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具有自身发展的弱势,要回避和减少风险,可以通过产品联盟、技术联盟、地区联盟等联合的方式加强合作形成企业群集,中小企业群集发展能够形成规模化效应,降低成本;可以使原材料采购、销售规模化,企业之间通过转包、战略联盟、服务合同等把具有产业联系的生产分工到不同的企业进行,以获取外部经济。对中小企业“走出去”更具意义的是加强产业群的营造,使它们的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性产业群,成为建立我国竞争优势产业所需要的创新基地。

其次,可以通过加入跨国公司体系的形式。中小企业具有灵活、专精和成本更低、质量更优、服务更好的优势,进和跨国公司的国际配套体系,可以代替原本属于跨国公司的内部分工,提高了生产经营的专业化、社会化的水平。众多的从事高度专业化生产的中小企业聚集在大企业周围,为他们提供低成本、高质量、多方面的配套和服务,同时也为自己争得了更为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寻找“产业空隙”,采取跟随或补缺战略,选择大企业追求“规模经济效益”而不愿或难以涉足的市场,为大企业提供原材料、生产零部件、提供维护和其他配套服务,这样,中小企业既要避开与大企业正面竞争,又可让自身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以弥补市场需求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