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多家航运公司11月提价谋扭亏 2017/07/22 09:05:57   来源:

中国远洋以64亿元的亏损额,成为上市公司三季报亏损榜冠军。为扭转国际航运市场的颓势,东方海外等大型航运公司计划从11月起在亚欧线上每标箱提价500美元左右。

  集装箱运输市场今年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今年年初时,亚欧线每标箱的运价还不到800美元,其后在主要航运公司的联合提价刺激下,一度涨到5月份的1934美元。但这一成果并没有维持住,随着运力释放,到10月中旬市场运价再度跌到1074美元,低于大部分航运公司的盈亏平衡点。

  考虑到四季度是传统淡季,运价继续下跌的压力相当大,为改善经营业绩,主要航运公司再次提价的决心不校世界头号航运公司马士基在10月中旬宣布,将从亚欧线上撤出19艘大型集装箱船,这使得马士基在亚欧线上的总运力缩减幅度达到21%。

  上海航运交易所监测到,为赶在航运公司提价前出货,近期国内出口商加紧订舱,市场上出现一舱难求之势。多个航次爆舱,市场运价亦大幅上涨至1315美元/标箱,较前期低点回升22.4%。

  即使航运公司的提价行动能起到一定效果,但多数人士相信,中国远洋难以扭转全年亏损的局面。如果连续两年亏损,中国远洋这只大盘蓝筹股将戴上ST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