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马士基押注中国内需 施压中资航运企业 2017/07/22 09:07:18   来源:

媒体日前报道称,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巨头马士基押注,中国将在10年内从出口拉动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变。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表示,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刺激消费需求,以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这种趋势初露端倪,该集团已看到中国进口正在增长,目前正在加大投资以帮助期望向中国出口的客户做准备。

马士基中国的相关人士11月1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上述相关消息。

海关总署1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出口额环比下降5.8%,进口额环比下降9.5%。券商报告称,10月出口增速略低于本世纪初以来的历史同期均值,而进口增速略微高于历史同期均值。

航运业人士分析指出,中国是马士基全球战略的重要目标市场,其将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逐渐改变战略。我国目前航企主要以出口外向型经济为主,如果经济向消费型倾斜,进口进一步加大,我国航运物流结构或将改变,国内航企的经营策略也将面临调整。

马士基航运恢复盈利

11月9日,A.P.穆勒-马士基集团发布了2012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公司航运板块第三季度实现盈利4.98亿美元 (去年同期亏损2.89亿美元)。在第一季度亏损5.99亿美元、第二季度盈利2.27亿美元的基础上,马士基航运前三季度终于实现扭亏为盈。

“考虑到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集团第三季度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由于公司施行运价恢复的措施并节约了成本,马士基航运目前已恢复至盈利状态。”安仕年表示,“而较高的油价使得马士基石油公司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我们在拉美、俄罗斯及全球其他增长市场拓展了码头的业务网络。”

据了解,马士基实现盈利主要得益于主要航线运价的恢复与成本的减少。第三季度马士基航运每40英尺集装箱(FFE)运价增长5.7%至3022美元,而货量维持在210万FFE的水平。同时,由于每40英尺集装箱的燃油消耗降低,以及航线网络的优化,其单位成本减少了6%。

与国际巨头马士基相比,国内集运企业在第三季度的经营状况也在好转。比如中海集运(601866,SH)虽然前三季度处于亏损,但在第三季度已盈利。根据三季报,中海集运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盈利9.91亿元。

不过,多名航运分析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并不意味着集运市场已见底,第三季度是传统旺季,第四季度乃至明年企业的压力会倍增。

“前三季度马士基航运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主要是运力削减和运价提升的结果”,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迹象仍未明确的情况下,航运业景气将持续低迷。在第四季度航运淡季时期,国内航运企业应积极削减运力,并加强费用的控制力度,降低经营成本。与此同时,与全球船东们形成合力,着力提升运价,以实现业绩和利润的提升。”

某航运资深分析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盈利仅为阶段性状况,眼下运价下跌比较多,第四季度尚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布局中国经济转型

“我们正在向我们在中国的企业投资,在那里建立一家大型机构,为帮助期望向中国出口的客户做准备。”安仕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该媒体报道,马士基押注,中国将在10年内从出口拉动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变。中国政府正采取措施刺激消费需求,降低对出口的依赖。

“如果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取得成功,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对全球其他公司而言可能也是如此”,安仕年说,“这种趋势初露端倪,我们看到中国进口正在增长,这的确在发生。”

目前,马士基在全球海上消费品贸易运输的市场份额约为15%,由于中国出口增速继续高于进口,马士基的集装箱运输船仍在向中国运送空集装箱。安仕年指出:“再过10年左右,我认为我们可能会看到进出中国的集装箱货物接近平衡的情形。”

“马士基根据我国进出口数据的改变进行战略布局,体现了其较强的前瞻能力和市场主动性。”蔡建明指出,“我国市场将是马士基全球战略中的重要目标市场,其将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逐渐改变战略。”

中国航运企业或面临挑战

据航运人士分析,中国航运企业目前主要是以出口外向型为主,主要将揽客重点放在国内,如果马士基的判断准确,那么对中国航运企业来说也是重大挑战。

“无论谁都得跟着市场变,谁变得快谁就掌握主动权”,某交通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这对中国航企海外揽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东方证券昨日研报指出,10月份我国出口额同比增长11.6%,进口额同比增长2.4%,出口增速较上月提高了1.7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与上月持平。但从环比增速来看,10月我国出口额环比下降5.8%,进口金额环比下降9.5%,出口增速略低于本世纪初以来的历史同期均值,而进口增速略微高于历史同期均值。不过,尽管进口环比增速略高于历史同期,但进口同比增速仍然偏弱。

“我国物流结构的改变有赖于国内消费市场潜力的释放。出口疲软、进口逐渐强劲是外需不振的情况下,我国提振内需的结果”,蔡建明认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可能将向内需拉动型转变,外贸进口将逐渐加大,但在国际市场景气提升的情况下,外贸出口仍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蔡建明还指出,如果进出口结构改变,意味着我国港口的战略性地位将大幅提升。国内航运企业应加强对国内具有区位和物流优势的港口的布点,加强与港口的合作,达到业绩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