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从源头做起严把“三关” 确保供船食品卫生安全 2017/07/20 13:12:30   来源:

 威海市外轮供应有限公司  

    威海市外轮供应有限公司是威海口岸唯一的从事对来威航行国际航线船舶提供食品供应的涉外单位,多年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健全船供食品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应急措施等。严把食品质量关,确保供船食品卫生安全可靠。2003年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口岸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荣誉面前不骄傲,站在新起点再接再厉,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供船食品卫生工作。得到了市口岸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其他联检部门领导的赞扬,以及船代、船东、船方等各方的好评。现结合我公司实际谈一下我们从源头做起,严把三关,(即思想关、采购关、贮运关)确保供船食品卫生安全的做法:

    一、严把思想关。提高认识,强化领导,从每个员工自身做起。古人曰:“打铁必需自身硬”,要确保供船食品卫生安全可靠,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多年来对供船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重视,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总经理亲抓实管,组织登轮人员,学习对外政策和食品卫生知识,从思想深处,充分认识到船供食品工作的重要性。制定标准,对照标准检查工作,船供食品卫生安全可靠系数为100%是我们自己给自己下达的标准。从制度健全到措施的落实,层层把关,船供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如何,直接与干部职工的工资、奖金挂钩,建立健全了卫生管理制度,船供食品的采购制度,船供车辆清毒制度,卫生知识培训及体检制度,应急措施及供船食品的加工点和采购点标准等一系列措施,为供船食品卫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学习培训、考试后所有的登轮人员具有较强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敬岗爱业精神,都能自觉地按制度做好每项工作。每年到检验检疫局体检一次,查体合格培训过关方可上岗。

    二、严把采购关。要确保供船食品卫生安全,要严把采购这一关,也叫源头关,在采购商品时,严格遵守供船食品采购制度和自检制度,保证新鲜无异味、无变质、无杂质无泥土,商品要证件齐全,采购回来的商品由专人负责验收检查、核对。检查商品的质量和数量,一旦发现质量有问题的商品立即退货,更换合格的商品,决不让不合格的或短斤缺两的商品掺插进来,通过自检进一步保证供船食品的质量和数量。加强对食品加工点和采购点的监督管理工作,所有的食品加工点和采购点必须有良好的信誉。三证齐全,即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每年与他们签订加工购货合同,供应商对所提供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应负法律责任,根据《国境口岸食品卫生风险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公司向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验检疫科,申请卫生监督登记,经卫生检验检疫科审核,同意后对该供应商实行卫生监督登记,作为国境口岸提供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我们严格按照《国境卫生检疫法》和《食品卫生法》要求他们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食品卫生问题,立即追究,从源头做起分清责任,据情节轻重依法追究责任。确保供船食品卫生安全万无一失。

    三、严把贮运关。船供车辆采用封闭厢式车辆,专车专用定期清洗消毒,防止再次污染,需要冷冻贮存必须按要求贮存,保证贮存阶段不出现污染。船供工作是一种特殊的涉外工作,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涉外工作无小事的原则。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深更半夜,只要船方需要,我们做到船到人到,思想到位,服务到位。

    前年12月份的那场大雪,众所周知,五十年不遇。就在此时离公司近三十公里的崮山大宇船厂,韩国藉明进601轮急需伙食,大雪纷飞,送货车的前挡风玻璃冰雪覆盖了,刮雨刷不管用,挡住司机的视线,司机只好把头伸出去看路,再加路又滑,车辆慢慢向前行驶,在离大宇船厂不足3公里处,突然车深陷大雪之中,防滑链断了,车在原地打滑不能前进,只好用人推,登轮员的鞋子和衣服全被汗水和雪水所浸透了,举步维艰。我们排除一切困难,硬是把车推到大宇船厂,历时5个多小时才到船边。当韩国船长看到我们按时把货物送来了。高兴致至,用亲热的拥抱向我们致谢。

    多年来威海外供一直船供食品安全要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从源头做起,严把三关,坚持“供一条船,赢得一颗心。”以热情的服务,优质的商品供应赢得外轮船员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威海市口岸办以及各联检单位,高度赞扬,连续多年被评为威海口岸系统先进单位。   

 

   (林国理  袁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