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商圈里 你是谁的谁 2017/07/25 12:38:42   来源:

有这样一句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有人说:在尔虞我诈的商业社会,朋友也许本身就是一个传说!”身在商圈的人,对此体味最深刻。在商圈里,对立,拆台,挤兑,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过,冰冷的商圈也有友情。今天,我们就说说那么几对儿,品品他们的情分

  马云和他的哥们儿

  之俞敏洪

  “新东方创始人、市值5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老总、耿丹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属于俞敏洪的头衔有许多。

  前不久,在一个颁奖活动上,俞敏洪再次爆料:别看马云长成这样,他觉得自己长得特别帅,比李彦宏还帅。敢这么说,只能说明,俞敏洪和马云这对好朋友一定是相互吐槽的好朋友。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的时候,正赶上大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但是接到马云邀请后,俞敏洪果断推掉了后者,还调侃道:大连达沃斯论坛上,70%的企业家都被马云请到杭州

  来了!”

  相似的经历,可能是两人友谊的起源:高考两度落榜,后来各自上了大学,专业都是英语,大学毕业又都当了老师,后来又都选择下海。这样的巧合经历,为两人的友谊奠定了

  基础。

  “如果我有一段时间不跟人打交道了,我就会变得很难受,所以,我一个月中就会组一两次局,以吃喝玩乐为诱惑把他们招过来,和他们边吃边聊,就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俞敏洪说道。

  之王健林

  很多人总认为王健林和马云是对头。那是因为2012年,王健林和马云的亿元赌局引得不少人关注,由此也引发两人关系不和的猜测。

  实际上,王健林是这样告诉大家的:马云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浙商的领军人物。很多人总认为我跟马云是敌对关系,其实这都是误解,私下里我们是好哥们儿。

  之许家印

  去年,阿里巴巴12亿元收购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的事至今历历在目。

  据许家印称,某晚,当他把马云灌醉,谈及恒大增资扩股,马云二话不说答应入股。后来,两人十五分钟就敲定了合作事宜。再后来的剧情,就是大家所看到的了。

  潘石屹和小三任志强

  潘石屹和任志强的友谊,要追溯到万通六君子一起在海南打拼的时候,

据说两人的情缘源自某次合作,一开始两人互不买账,后来随着两人接触增多,日久生情,渐生好感。

  任志强:我先认识的冯仑,六君子我一开始不是都认识,冯仑当时是万通的董事长,潘石屹是万通的总经理,因为我跟冯仑谈了一些生意,然后他就委托潘石屹来跟我深化,或者说去谈这些生意的细节问题,所以我才认识了潘石屹。

  从1993年算起,任、潘二人已经嬉笑怒骂斗了二十多年!

  潘石屹曾饱怀深情地说:任志强是个天生的战斗家,而我跟他又天生一对,看来我们这辈子要一直斗下去了。不过,无论斗得多凶,骂得多狠,我们内心都互相尊敬,视对方为最好的对手,最好的兄弟,失去谁,都会寂寞……”

  而人们对两人友情的熟知,更多是在微博上。看这两位大佬在微博上相互调戏,比听相声过瘾多了。潘石屹被离婚的时候,任志强调侃我不是小三”;任志强退休的事儿,是潘石屹在微博上爆料的……

  这就是任潘间十余年的节选,愿他们友谊长存……

  A面王石和B面郁亮

  万科是王石和郁亮的万科。郁亮和王石之间的关系,既八卦又严肃、既简单又微妙、既充满个人色彩又有企业传承标本意义。

  曾经有人把王石和郁亮比作A面和B面,因为两人在行事风格和企业理念上各不相同。王石的理想主义是万科的A面,郁亮的坚定执行则是万科的B面。但是,王石还是将权杖交给了看中的郁亮。在郁亮的把控下,万科继续坐着行业头把交椅。

  万科的一位员工也证实了这种说法,王石脾气很大,骂过很多人,但是从来没有骂郁亮,他对郁亮非常给面子。

  郁亮说,包括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内的合伙人们都认为,万科应该起用年轻人放在一线岗位上,虽然会有风险,年轻人的阅历、人生经验、资源不够,未来成长还有不确定性,但是集团合伙人愿意把风险,把未来赌在他们身上,愿意跟他们共同面对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这是万科转型发展过程中必然做出的选择。

  如今王石继续享受游学和红烧肉时光,他依然是万科的精神领袖;郁亮继续引领企业变革和挑战马拉松,他还是万科的掌舵者。这可能就是王石和郁亮两人之间的信任和默契。

  雷军和他他他

  他,黄章

  和顺丰的王卫一样,黄章也是一位在媒体圈被称为无法采访的隐形人。

  2010年前后应该是雷军和黄章关系最好的时期,这期间雷军甚至撮合了俞永福去和黄章会面。两人的关系可谓空前友好。老话说得好,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小米创立之后,黄章有点恶心雷军了。黄章有句话是这么骂雷军的:我就是这样上当的,不是我曾经教他,他懂个屁做手机。这句话背后藏着一段故事,他有点记恨当初雷军接着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套取魅族的商业机密。

  直到今天,小米和魅族,在智能手机市场拼杀的依旧

  火热。两人也从朋友走向对手。

  他,周鸿祎

善战的周鸿祎终于把战火烧到了认识17年的同乡兼熟人雷军身上。

  从1995年相识那会,直到2008年,雷军和周鸿祎一直很要好。2008年之后,周鸿祎和雷军的关系开始有些小摩擦,主要是因为那是雷军所在的金山和周鸿祎的360在业务上有竞争。进入到2010年,两人关系开始恶化——2010年,雷军创办小米手机;几个月后,周鸿祎和马化腾爆发3Q大战,周鸿祎认定雷军扮演了向马化腾煽风点火的角色。2011年,腾讯战略入股金山软件,雷军接替退休的求伯君重新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周雷二人彻底交恶。

  2015年,周鸿祎高调宣称,360要做一款神一样的安全系统,然后推出史上能够干掉市面上存在的一切智能机,这其中包括小米、三星和锤子手机。

  他,陈年

  陈年,雷军14年的好基友。

  1998年,雷军、陈年初相识;2000年,二人开始更亲密地接触;2007年,他们携手开启凡客诚品之旅。两个人是高度信任的。在卓越是陈年帮雷军干活,在我有网是陈年和雷军一起创业,在VANCL雷军帮着陈年找钱,陈年则帮雷军树立起电商大有可为的信心,现在轮到雷军帮陈年再造凡客。

  陈年的凡客还在困境中,陈年在用小米模式拯救凡客。宣布启动小米化改造之后,陈年总是在很多场合提到好朋友雷军。雷军也亲自站台,调侃我人生最倒霉的事情是投了凡客,以后只能穿凡客的产品。

  也许,在商圈里,有朋友比有敌人好。至少在陈年这是正解。(中国商业期刊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