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 二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服装大牌直营 挑战百货商场 2017/07/20 13:34:15   来源:

服装大牌直营 挑战百货商场

 

     据悉,日本著名服装零售商优衣库已进驻西单大悦城,经营面积达1000平方米。优衣库在上海、杭州等华东地区已开设了10家店铺。Zara、优衣库等品牌服装零售商均采用SPA(自由品牌服装专业零售商)的经营模式,企业既设计生产服装产品,同时还承担物流销售管理。该模式可以越过销售代理商、零售商场等,既节省成本,同时更有效地掌握消费需求。实际上是‘前店后厂’的形式。服装企业自建渠道经营,可以更好地寻找到适合市场需求的商品”,同时可快速反映市场信息,产品更新周期的缩短被认为是Zara等服装品牌零售商成功的关键。

  北京工商大学陈及教授表示,“渠道的稳定性有利于企业对销售的控制,不用受百货商场的干扰摆布”。目前,中国百货商场大多以联营的模式经营为主,柜台的租金和位置往往受制于商场。服装零售商自建渠道在一定程度上会分流百货商场的消费群,相反,商场也可以通过引入这些服装零售商提升销售。目前,Zara、优衣库等品牌在北京拥有大量的消费者,一些消费者甚至表示,“到世贸天阶,只为去Zara购物”。

  目前,国内不少服装企业也开始尝试自建渠道,以求摆脱单一依靠百货商场来销售商品,如雅戈尔、李宁、鄂尔多斯等。“品牌服装零售商是商业业态多元化的一种模式,大部分企业都具备良好的控制力和品牌影响力,主要定位于时尚的中高端消费人群”,陈及认为,目前,国内的服装企业不应盲目地去按照此模式发展,企业销售商品的形式应该根据品牌定位、企业实力进行综合考虑,目前,国内的大部分品牌还是应更多以代理商、加盟商的形式扩大市场、提升品牌。(北京市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