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问全渠道浪潮中,谁主沉浮? 2017/07/25 13:06:24   来源:

      当今时代,电商发展势头有增无减,促使许多线下企业纷纷试水全渠道发展战略,强化线下店铺销售的同时,增开线上等销售窗口,以积极攻势应对纯电商。

  另一方面,在美国,一些原本单纯从事网络营销的企业或许意识到了无店铺模式的危险结局,开始尝试与线下店铺联手。

  在全渠道浪潮日渐高涨的时代,谁将最终掌握胜券,笔者认为大致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1 物流企业

  在全渠道销售模式最为发达的美国,物流企业的重要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亚马逊[微博]被称为近代化的物流企业,换句话说,当今时代,谁能够有力地控制物流,谁就握紧了全渠道发展的咽喉。

  另外,有实力的物流企业并购零售企业从而营造出新的商业模式也不无可能。物流企业如果将可以提供商品的企业收入囊中,则能更轻松地发挥自身优势。因此大型物流企业的发展动向不容小觑。

  2 生产厂商

  迄今为止,许多生产厂商只负责制造商品,销售则多依托零售行业。而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一些制造企业开始了网络营销。例如苹果公司的电脑或者手机都可以在网上预约后进行购买。中国的小米也是通过网络预定的方式将产品销售给粉丝们。以前销售受到零售企业制约的生产企业通过自身的销售渠道获得了进一步成长的机会。

  一些有实力的厂商会在大城市开设独立的商品展厅,在那里向顾客介绍商品并进行销售,当然,网上也可以直接接收订单。在今后的全渠道时代里,厂商直销模式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 流通企业

  流通企业当中全渠道销售比较成功的企业会逐步开始生产自主品牌的商品,以求更好地对价格实施管控。因为厂商生产的商品在线上销售,难免会因不正当竞争出现乱价现象,如果是自主品牌商品就可以很好地控制价格了。拥有一定规模的流通企业若能开发优良的独立品牌商品,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则有望成功实现全渠道化发展。

  4 便利店

  在中国便利店行业也展现出突飞猛进的成长势头。便利店的最大魅力就在于随时都在顾客身边。如果便利店发展成为成熟的物流基地,能够及时向顾客输送所需商品,那将会带来一场业态的大变革。日本的便利店正在积极采取全渠道策略,努力成为这个时代的胜者。比如,在网上订购了商品,便利店会帮你快递到家。而在美国,网上购买的商品可以轻松地到附近的便利店签收,这些都是距离顾客家进能够发挥到的便利店的优势。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便利店也会逐步成长为流通行业中的佼佼者。

  5 大数据分析企业

  全渠道化战略的实施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因此企业会谨慎投资于真正核心的部分,而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发挥大数据分析的优势。通过分析大数据,将其中提炼出的高精准信息作为企业发展中强大的武器。

  拥有大数据的企业可能会联手物流企业、流通企业、生产厂商共同发展全渠道战略。亚马逊、雅虎等企业都在运用庞大的资金支持本公司所有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今后拥有大数据的企业推动全渠道战略成功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那么全渠道战略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有哪些呢?具体包括魅力十足的商品、便捷的线上登录方法与订购方法、快速物流网、充满吸引力的店铺、应对及时的贴心服务等。而同时具备这所有要素的企业目前还没有。毕竟全渠道这种战略思路还是发展不足数年的新生事物,没有太多经验可循,需要各企业通过反复实践去验证去提升。

  当今时代背景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转向全渠道,并会为争当时代胜者而不断进取。我们也当放眼长远,在关注流通企业动向的同时也更多地关注其他不同行业的走向。(中国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