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ISSA成立60年巡礼 2017/07/25 12:44:24   来源:

国际船舶供应服务商协会(ISSA)第60届大会于2015年4月24日至26日在新加坡召开,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贸易展览会,大会前一天召开了第5届ISSA议会。中国供船商一行十余人参加了盛会。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照片2.jpg

ISSA会长、东道主新加坡船舶供应协会主席分别致开幕词,新加坡港务局首席执行官Mr. Andrew Tan到会并为大会启动开幕仪式。在开幕式上,ISSA专门做了个短片对创办的先驱们表示敬意。

大会的主题演讲由Stavros Tsolakis教授主讲, 他是新加坡管理学院研究海事经济的教授。主题是:“亚洲透视全球航运的新趋势”,主要内容是:截至2014年,航运信心指数持续了6年走高以及2年走低的变化。2015年航运市场走势仍不明朗,仅有6.06%的企业认为行业已开始释放出回暖信号,市场将出现好转。虽然企业对营运成本的控制水平有所提高,但是由于运费的大幅跳水及船舶周转率的下降,干散货运输企业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船东只有靠使用超级大船来降低成本,维持运营。相比之下,小航运公司面临的压力更大,会有一批小船运公司面临破产。“市场同质化经营相当严重,航线、运价、网络、服务基本上都同质化经营。高度同质化下运价都很低,大船公司资金雄厚,这条航线亏了,那条航线补,还可以多元经营来弥补,小公司只有几条航线,没法对冲。”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供需失衡后“大船化”和“联盟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或有更多中小航运企业被挤出市场。究其原因,各家大航运公司在实施“大船计划”布局干线、降低成本之外,还有大量的支线为干线服务,来完善航线网络,而支线的竞争对手就是这些中小航运公司。“现在市场最明显的就是运力严重过剩,船多货少。竞争依靠的一是低成本,二是货量保证,大航运公司更具优势。”

进入2015年,航运业需要静观其变,对于能够改善的情况需要采取措施,而对于无法改变的情况需要接受。其中,新规定的施行便是船东需要接收的部分,而运力过剩的问题则可以通过加速报废老龄船舶来改善。航运业是不稳定的,这一行业受到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的影响,虽然政治稳定和经济增长能够对这一行业有所改善,但并不能低估市场内潜在的危机。

David Lee教授做了, “海事行业中挑战如何变成机遇”的报告。他是新加坡管理学院研究海事经济的教授。他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然需要对以下几个重大理论进行创新和研究。例如,传统长周期理论中由消费、投资、储蓄、人口等推动的一般条件,正向依靠信息化、科技化等新型条件转变,长周期理论研究需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经济全球化理论和新自由主义思潮亟待深化研究和反思问题,近20年来,尤其是危机过后,世界经济增长轨迹和格局的渐变,对全球生产一体化、贸易自由化、金融全球化等理论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型经济体经验与世界经济理论创新、拓展等问题;随着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作用的增强,世界经济理论需要更多关注和分析。要在分析中认清形势,把握机会,在夹缝中求生存。

Bruce Hailey先生,做了“介绍看门狗项目”的报告。在报告中介绍了这个项目的可以为供船商提供合作单位的资信调查资料,为供船商的决策提供帮助。服务实行分项收费。

Hussainar Aziz,新加坡HA & CHUNG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做了“在新加坡扣船讨欠”的报告。扣船,是指在满足某些特定条件的情况下,原告对于出现在某国水域的船舶,有权向该国法院提起申请,要求该国法院扣留该船舶,而且在可能且必要的情况下,可以申请该国法院将船舶拍卖,以拍卖所得价款满足原告的赔偿请求。可以看出,对物诉讼比对人诉讼,至少有两个优势:其一,与该船舶相关的需要对原告提起的诉讼承担责任的“人”,并没有必要出现。在信息发达时代,找一条船,要比找一个人容易得多。例如,如果目的船舶是班轮或客轮,有公开的航线日期,那么原告选一个合适的港口申请扣船即可;如果目的船舶是不定期船,那么原告也可以通过庞大的信息网络,如英国劳合社情报网,来查询目的船舶的往来港口并找机会扣船。其二,船舶巨大的价值通常都可以满足原告的赔偿请求。

简言之,扣船有两大功能:其一,扣船本身就是一种法院确立管辖权的手段。只要船舶处于一国水域,该国法院就可以按照相关国际公约或该国法律的规定,根据原告的申请向船舶送达对物诉讼索赔函,扣船即可成立。也正因为如此,扣船也为原告提供了更为广泛的管辖法院;其二,扣船对于原告而言,是一种重要的担保手段。

在新加坡实行扣船有其独特的优势,其一,其程序快捷简便。事先准备好材料,扣船手续最快能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其二,有完备船舶行踪检测系统,可以更加精准高效地进行扣船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海事纠纷,原告都有权申请扣船以期获得担保。国际上现有的两个扣船国际公约——1952和1999年扣船公约,对于原告有权申请扣船的纠纷,进行了类型化规定:1952年扣船公约规定:船舶碰撞、船员乘客人身伤亡、救助、租约、货物索赔、共同海损、拖带合同、船员工资等纠纷,原告有权扣船;1999年扣船公约对可扣船的纠纷进行了进一步扩展:对环境的损害、残骸打捞、未支付保险费、未支付佣金,船舶买卖等纠纷,原告同样有权扣船。

会议还请其他相关人士做了精彩的报告开设论坛环节。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沟通,听取了会员们的要求和建议,对一些问题做了答疑。

这次大会ISSA还颁发了优质经营钻石奖。对经营二十五年以上,信誉良好的供船公司予以表彰。上海外轮供应有限公司成为了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大会期间同时套开了贸易展览会,设置了五十余个展位,是ISSA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会议期间和会下,我们代表团成员广泛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船舶供应商、船东代表、船用品生产及销售厂家、海事服务商进行了接触和交流,相互介绍各自的情况,洽谈业务合作,达成了一些初步意向并结识了一批新朋友。上海外轮供应有限公司的代表和一些客户进行了颇有成效的商务洽谈,建立了进一步合作关系。会前会后,代表们主动走访、约见了一些船东、船公司客户,防城港外轮有限公司的代表参观了新加坡当地公司和他们的作业流程,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学习了对方的先进经验,对今后业务的开展很有益处。 

颁奖22.jpg奖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