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 二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携手开拓 资源互补 共创供船业务 2017/07/25 12:47:10   来源:

----舟山外供在协会年会上发言

 

     船供工作的时空观,决定了我们合作的重要性和紧密性,三十多年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我们公司同国内外的几十家企业进行了长期的合作,这种建立在取长补短、互帮互助、利益共享的合作,为我们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长期实效。

    近二年来, 随着我们协会的迅猛发展,新成员单位日益增长,彼此之间合作的平台在扩大。为了高效、节能、舒心地完成每个合作业务,给各位工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我们的合作要素之一-----舟山。

舟山市(浙江省舟山群岛)地处我国东南沿海,长江口南侧,杭州湾外缘的东海洋面上。东西长182千米,南北宽169千米。 舟山本岛面积东西长44公里,南北宽18公里,土地面积502.65平方公里(包括滩涂面积26.48平方公里) 。大小岛屿1390个,礁3306座,其中有人居住岛屿共有103个 ,万人以上住人岛屿11个。进入新世纪以来,舟山凭借其区位优势和地理条件,大力发展船舶工业,形成设计、建造、修理和船用配件制造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其中30多家外轮修理船厂分布在10个岛屿上。

2013年舟山关区监管进出境船舶7267艘次,同比增长5.2%;其中:外国籍进出境船舶4824艘次,同比增长1.3%;外轮修理1272艘次,同比增长15.8%;修理船只比重26.37%。

今年1至6月监管进出境船舶3840艘次,同比增长21.6%;其中:外国籍进出境船舶2724艘次,同比增长21.3%;以外轮修理、油轮、矿砂等船只为主。

外轮修理801艘次,同比增长29.3%。今年外轮修造船的新特点:一是数量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受益于船东对后期业务量增加及运价回升的预期,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修船数量明显增长,截至6月底,已经修理出厂的外轮达到82艘,形势好于去年。前几年船东出于成本控制考虑,修船时删减了大量本来应该修理的项目,从而积累了很多亟待修理解决的问题;二是修理周期增加,由平均15天延长至20天左右。2009年前后,市场上新船交付多,这些新船今年正好进入第一次特检周期,相当于第一次进“4S店”;三是70%以上的客户都是来自东南亚/欧洲/日本及韩国等国家的的老客户。船只增加尤其明显。 今年上半年舟山市船舶修理出口额20815万美元,同比增长44.7%,其中:中远、万邦、龙山、鑫亚等4家骨干船企船舶修理出口同比分别增长67.4%、41.9%、115.4%和18.9%,占全市船舶出口额的62.4%。

尽管上半年舟山市船舶修理出口逆势增长,但不少船厂对后市的预期仍不太乐观。目前,修理价格依然偏低,企业经营基本处于保本与微利之间。

今年以来,BDI指数从年初的最高点2113点跌至现在的800多点,跌幅近60%。上半年形势的好转,只是经历了一个短期波动高峰,市场仍然处于底部,整体没有明显变化。下半年随着修理数量的继续增多,市场或将在底部缓慢上行。

在我们合作中要注意下方面:点多/面广/分散

 = 1 \* GB2 ⑴熟透舟山各船厂的地理位置,掌控报价策略。

由于大小岛屿星罗棋布,从舟山本岛到各船厂大多数需船只运输,把握不好会吃哑吧亏。比如叫你送货到六横的亚泰船厂,往往会忽略六横至白莲岛的船运费。目前离舟山本岛最远的船厂为东邦船厂,三江码头至衢山码头将近32海里,轮渡需航行3小时30分钟,还不包括衢山码头到船厂的路程。

 = 2 \* GB2 ⑵了解交通信息。航班,班次频率。有些岛屿是没有航班的,得租民间船只。

 = 3 \* GB2 ⑶早知气象预报,调控供船节奏。

海岛冬季多阵风,夏季多台风;春季多雾天,特别是上午。因此早知气象预报,才能尽早安排供船时间,以免耽误交货。

 = 4 \* GB2 ⑷随厂入俗,准备“小费”----进厂管理费—由中远南通公司发明,并在舟山船舶供应市场上得以发挥淋漓尽致。我们曾经不厌其烦与舟山口岸办、海关、边检、检验检疫、物价等单位领导交涉,要求取消或降低此费用,但均相互推诿,不了了之。

各位领导:我公司是一家具有三十多年供船经验的老国有改制企业,在舟山的主要岛屿均设有办事机构,欢迎全国各地的供船企业合作,共创供船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