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猴年说猴:那些航海词汇中的Monkey 2017/07/25 13:15:43   来源:

     航海上不少是带有“猴”(monkey)的专业词汇,你知道多少呢?

     Monkey IslandMonkey Island直译过来是猴岛。在航海词汇中,指的却是罗经甲板(Compass  deck)。罗经甲板又称顶甲板(top  deck),是船舶最高一层露天甲板,位于驾驶台项部,其上设有桅桁及信号灯架、各种天线、探照灯和标准罗经等。其实,Monkey  Island最早并不是指罗经甲板,而是船上可以攀爬的最高平台。如帆船时代,主要是指主桅杆四分之三高度处,用于了望。

     Monkey’s  Fist Monkey’s  Fist译作撇缆头结,也叫猴拳结。猴拳结是一种绳结,之所以这么命名是因为它长得有点像小猴拳。  猴拳结一般打在绳子的尾部,加一点重力便于抛向远处。在航海中,这个结在撇揽的末端用于传递拖船缆。同样的,它也可以作为一种装饰结来用。

     Monkey faceMonkey face翻译过来是“三角眼铁”,就是如下图所示的这种钢构件。  4.

     Monkey forecastle vessel短艏楼型船;舰楼安排在首部、艏楼长度小于舰长三分之一者,称为短艏楼船型;超过称为长艏楼船型。它的好处是空间充足、布置起来比较容易;缺点是稳定性相对于平甲板船型比较差。

     此外,带有monkey(猴)的航海词汇还有:monkey  line放小艇用的绳索;monkey  block 附有旋转环的滑车;monkey  boat 船坞内用的一种小艇;monkey  chatter 交叉失真;monkey  face 三角眼铁;monkey  gaff 信号旗斜杆;monkey  pipe 锚链管;monkey  poop 低船尾楼;monkey  pump 吸管;monkey  rail 后甲板栏杆、尾楼栏杆;monkey  spanner 活扳手、万能螺旋扳手;monkey  spar 尺寸不够的圆材、短杆;monkey  stay 前桅与烟筒间支索;monkey  wheel 小滑轮;monkey  wrench 活动扳手;monkey 打桩锤、猴大锤、活扳手;monkey-chatter 邻道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