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服务贸易协定为何常被抗议 2017/07/25 12:50:06   来源:

    自今年3月18日占据“立法院”议场以来,台湾地区反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太阳花学运”迄今已逾三周,目前,部分“反服贸”学生团体决定4月10日傍晚撤离台湾“立法院”议场。至此,沸沸扬扬的“反服贸抗争”事件暂告一段落。

  服务贸易简称服贸,又称劳务贸易,既包括有形的活动,也包括服务提供者与使用者在没有直接接触下交易的无形活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服务贸易正式被囊括在多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如今服务贸易的商品范围极为广泛,不仅包括传统的商业、金融业、法律服务、会计业、保险业等等,还包括跨境医疗、旅游、通讯、教育、学术研究等社会活动。据WTO统计,2012年,全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高达8.5万亿美元,较2011年同比增长约2%,约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0%。

  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后,服务贸易总额增长迅猛,从2001年的719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4706亿美元,位于美、德之后,跃居世界第三。除了在WTO的框架下,中国也与周边国家开展双边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并由此与多国互相开放服务贸易。另外,2003年,中国内地与香港、澳门特区政府也分别签署了《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其中涵盖了内地与港澳经贸交流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

  在经济全球化下,服务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2013年9月30日,中国正式宣布参加服务贸易协定(TiSA)谈判。一旦加入这一协定,中国将与全球48个已经加入TiSA阵营的国家削减服务业贸易壁垒,互相开放服务业,这必将加速我国服务业腾飞。

  然而,服务贸易自由化势必会重新分配缔约方不同服务业的利益,遇到利益团体的阻挠在所难免。通常情况下,发达经济体最希望通过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打开发展中经济体的服务业。例如,发达经济体的银行可以借机顺利进入发展中经济体,或是并购发展中经济体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但是发展中经济体的厨师、护士、医生、电工等却无法顺利地进入发达经济体的服务业市场。这导致每当发达经济体谈及服务贸易开放时,发展中经济体民众总感觉弊大于利。2011年4月7日,哥伦比亚各地150万人在主要城市举行游行,反对与美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民众的抗议包括反对将教育、卫生、就业和住房私有化,拒绝桑托斯总统的发展计划,认为那是将国家大多数资源交给外国人。

  事实上,发达国家间签署服务贸易协定也非易事。2007年,韩国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增加了美国服务业提供商对韩国的出口机会,涉及范围包括银行业、电信以及快递等。但是一方面,美国国会认为这可能促使银行业、电信业将更多业务外包到韩国,从而减少美国工人就业,故迟迟未对该协定进行投票表决。另一方面,数万韩国人走上街头抗议。其中不乏从事教育、医疗、会计师、律师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白领们。他们担心美国名牌大学来韩国开分校,名牌医院、各种事务所来韩国设立分支机构,抢了他们的饭碗。2011年,当多次修改协商后的协定最终本送交韩国国会表决时,甚至还有人向国会议长席投掷催泪弹以表达不满。最终,美韩两国国会还是先后通过了该自由贸易协定。2012年,该协定正式生效实施。  (朱禁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