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月起稳外贸政策细则密集落地 大力提振出口 2017/07/25 12:55:35   来源:

稳外贸政策细则陆续落地。本月起,包括免收出口商品法检费用、减少检验出口商品种类、关检“三个一”试点扩大、通关实施分类查验等直接减免出口企业费用的系列措施开始正式实施。

质检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免收出口商品法检费用相关工作的通知》,对自8月1日起至12月31日期间报检的所有出境货物、运输工具等免收出境检验检疫费。曾于去年10月至12月实施过的免收法检费政策,使得近40万家进出口企业受益,免收金额达36.11亿元。业内人士据此估算,今年该政策将为企业减负约60亿元。 

这只是出口企业将迎来多项优惠政策中的一项。今年以来,持续严峻的外贸形势引发决策层高度关注,在多轮调研摸底与部门联合研究后,国家层面稳外贸系列政策出台。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六项稳外贸措施,具体包括制定便利通关办法、整顿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增加进口贴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等。 

8月1日,质检总局和海关总署联合公告宣布,将从8月15日起,对1507个海关商品编码项下的一般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商品检验。据初步测定,不再实施法定检验的商品编码占2013年列入法检目录总编码的70.43%。拟减少的法检商品种类共涉及1008.6万批次、4463.6亿美元。此外,8月1日起,海关对诚信守法的企业一般只实施较低比例的随机抽查。

海关总署与质检总局还决定将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范围从广东扩大至其他7个省区市。据悉,“三个一”在广东实行后,南沙口岸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从原来的21小时缩短为15小时。 

7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各省(区、市)国税局主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要提速出口退税,提高退税审核效率,加快退税进度。同一天,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全国商务系统促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会议上强调,着力改善外贸内外环境、着力降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全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并要求各级商务部门出台配套措施。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记者表示,本月起多项具体优惠政策的启动提振出口企业信心和增强预期的作用很大,也切实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法检成本,对出口会有一定的直接拉动。

宋泓说,相比之下,宏观经济环境的好转对外贸增长的贡献将更大。从企业调研的情况来看,信贷融资成本上升压力很突出,后期随着金融信贷支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汇率水平能够保持稳定,那么综合作用下,进出口有望从7、8月份开始逐步恢复。总体看,下半年可能和今年上半年持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对记者表示,外贸便利化的系列政策落地,一定程度上会改变5、6月份打击对港虚假贸易的“超调”效果,可以说政策开始趋于回暖,这对于改善企业预期效果明显,出口企业成本也将有效下降。 

此外,7月官方PM I指数中新出口订单趋于活跃;外汇占款上月出现负增长,未来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压力明显减轻,出口企业汇率风险降低。这些对下半年的出口增长都将形成一定支撑。 

陈鹄飞预计,7月出口仍将保持在3%左右的低速增长,后期随着圣诞订单季的来临,8、9月份开始有望接近趋稳,全年出口增速略高于上年,但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中国经济师周浩的分析则比较悲观。他对记者表示,“稳外贸政策会对出口有所拉动,但提振效果有限,预计对外贸的拉动不会超过3个百分点。”“未来几个月有可能有所回暖,但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下半年也难有大的突破。全年8%的外贸增速目标难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