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船舶供应业的现状与发展 2017/07/25 12:58:34   来源:

 陈立志  上海蔓意船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国际航运业的形势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国际航运业也非常不景气,反映干散货运价的波罗地海指数长期徘徊在700点左右,绝大多数船东及航运公司都是在亏损经营,集装箱船形势也不好,世界第七大集装箱船公司韩进海运甚至宣布破产,油轮液化气船形势稍好一些,但运价也越来越低,近几年资本的进入及业界的过度乐观,导致全球运力的大幅增长,运价一直处在低位,大家都在熬,看不到希望。

二、国际及船舶供应界的现状

在亚洲主要的船舶供应港口是新加坡,迪拜以及中国的港口,从新加坡供应商及迪拜供应商提供的数据来看,从今年初至今船舶供应量显著下降,从欧洲供应商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也是近几年中生意最差的一年,许多公司都在减少人员以便能维持运营度过寒冬。

三、国内港口供应的开放状况

在国务院200957号文出台后,国内的港口船舶供应逐步开放,到今年甚至像鲅鱼圈、防城港这样的港口也开放了,有了好几家供应商在港口供应结束了独家经营的状况。但海关总署尚未出台全国统一的“进出境运输工具服务企业的管理办法”(尽管以前讨论过相关文件的草案),所以各地海关出台的各自的监管政策,比如上海海关出台的备案制。现在除了少量船厂(如江阴澄西船厂)被垄断不能供应外,其它的基本开放,有些港口码头由于阶段性的政治原因外(如G20,世博会等),基本都能开放船舶供应。

四、今年国内港口的船舶供应状况

1、新造船舶首次供应的订单大幅下降

由于航运的不景气,船东今年的新造船数量大幅下降,因此新造船舶首次供应的订单也大幅下降,因为新造船首次供应是船供业务中很重要的部分,因此造成整体船供业务的下降。也造成许多船厂倒闭。

2、运营船舶船供订单量大幅下降

由于运费太低,许多船东都缩减了船舶的开销,尤其是船舶物料等项目的开销,如以前预算一万美元,现在可能只供应三千至四千美元,不是必需品就会减少甚至不供应。在食品方面许多船东会让供应商供应较便宜的食品以降低成本。

3、船舶供应商之间竞争激烈,毛利率降低

国际上一般认为,毛利率低于20%的行业是过度竞争的行业,现但船舶供应商的毛利率已经低于20%,有的低至10%,甚至低于10%也会做,例如上海港有港口经营许可证的供应商就有一百几十家,船东会将所需求的项目发至45家供货商报价,选价格最低者下订单,在如此低迷的行情下,已经很少有船东只看质量而不看价格了。

4、供船物品的品质降低

由于船东过分比价,许多公司为了拿到订单不惜以质量差的产品代替现有产品,船东对供船产品的要求也有所降低,有些供应商甚至短斤少两,以便能在低价下仍有利润。

5)货款延迟,坏账增加

在前些年,船舶供应商可能会怀疑如俄罗斯,印度,希腊船东的付款情况,但现在可能所有国家的船东都值得怀疑,如韩国、新加坡、甚至德国、英国的船东都值得怀疑,都碰到了坏账的船东,有些甚至合作了多年的船东,以前信誉很好的船东都出现了延迟付款,甚至拖欠货款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许多供应商都会高度注意船东的实际经营状况以及在同行中的声誉,有时宁可少做也避免坏账的情况发生。

五、船舶供应业的未来发展

船舶供应业是一门传统的行业,在国内经历了从专营到开放的过程,经过改革开放近三十多年的发展,船供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变化与发展,供应质量及供应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由于船舶供应是从备货到供应到船舶,所以到今天这个行业受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大潮的影响还比较小,不像其它行业的实体店受电商的冲击那么大,虽然行业也出现了“码头网”和“海商通”这样的船供行业的平台,也经历了几年的发展,技术也逐渐成熟,但由于缺乏资金的支持,这些船供平台没有实现电商平台的真正规模效应,因此并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已经有企业设想船供业的京东模式或者是阿里模式,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由于资本的投入,船供业会有较大的变化,会出现像京东或阿里那样的船供平台而对船供业产生根本性的冲击和改变。

 

六、上海船供业的现状及行业协会的规范管理

2007年在上海港口行业协会的支持下上海港口行业协会“港口船舶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该专委会主要由船供企业及其它船舶服务企业组成,上海港口行业协会为船供业的全面开放及2009年国务院57号文的出台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在2009年由新华社记者上交“国内船舶供应业现状的报告”后,上海港口行业协会参加了商务部及海关总署联合调查小组在上海的调研会,最终导致了国务院57号文的出台及船供业的全面开放。

专委会成立后为提升上海船供业整体水平的提高,组织了船供行业的专业培训,课程包括外事纪律、礼仪、专业英语等等,使船供业从业人员的水平和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另外在世博会及其它重大政治活动的期间,专委会每年都会与边检、海关、港口公安、卫检、码头管理中心等港口执法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以落实执法部门对船供企业的要求,以保证船供企业能规范执行各相关执法部门的规章制度同时也能及时反映企业的对相关执法部门的要求。

专委会还经常保持与会员企业的沟通,上海港口行业协会及专委会领导还经常拜访协会成员,了解下属企业的具体要求,在船供企业之间做到同行是竞争对手但不是冤家,互相协助,专委会支持企业健康发展,依法守法经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