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全球航运陷寒冬 2017/07/25 13:01:25   来源:

 多名海运业高管估计,最大的20家运营商今年总共将创下最高达100亿美元的亏损,因为运力过剩令运费持续承压,几乎难以弥补燃油成本。另有航运业者表示,今年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海运公司可能都无法盈利。

  产能过剩与全球经济增长熄火,把航运业拖入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最严峻的产业寒冬。近日,日本三大货柜航运商社宣布合并货柜业务而此前,世界第七大航运业者韩进海运已经扛不住压力,于8月底宣告破产。另据媒体报道,浙江远洋运输公司已宣告破产,负债逾80亿元。

  而11月后,将进入集装箱货运淡季,各地航运业恐将面临更大压力。

  全球航运哀嚎一片

  航运业曾因繁盛的世界贸易蓬勃发展,但随着2008年的金融危机重挫贸易量、欧洲爆发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疲软,再加上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的增长减速,航运业遭遇极大的挑战。

  从平板电脑和服装,再到重型机械和食品,这些产品都是集装箱海运公司的运输对象。两年来,运费一直处于最低水平令航运业承压,甚至导致一些运营商破产。

  今年8月,韩进海运(Hanjin Shipping)申请破产保护,这家昔日全球第七大海运业者、韩国最大货柜商的垮台,影响波及面非常广泛。在韩国航运重镇釜山港掀起一波裁员潮。

  而全球第二大造船厂大宇造船(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 Co.),受到大宗商品市况低迷,船运需求减少,以及海上钻油平台计划延宕的影响,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再度呈现巨额亏损,净损达到1.19万亿韩元。如果再加上现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 Co.)和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 Co.)的情况,韩国造船业三大龙头在过去6个季度创下6.6万亿韩元的天价亏损。

  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承运公司马士基集团(AP Moller-Maersk112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受集装箱运价和油价持续走低等因素影响,集团第三季度盈利43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4%。

  多名海运业高管估计,最大的20家运营商今年总共将创下最高达100亿美元的亏损,因为运力过剩令运费持续承压,几乎难以弥补燃油成本。

  法国航运巨头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副董事长Rodolphe Saade也曾表示,今年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海运公司可能都无法盈利。

  抱团取暖,断尾求生

  面对困境,一些航运业者考虑抱团取暖。

  1031日,日本三大货柜航运商社日本邮船、川崎汽船及商船三井发表共同声明:因低油价、产能过剩以及需求锐减,海运费率跌至历史低点,且各自削减成本的效果有限,将合并旗下货柜运输以及海外货柜码头营运业务,并于201771日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由日本邮船持股38%,商船三井及川崎汽船则分别持有31%股权。

  川崎汽船社长村上英三表示,这是为了对欧洲打造航运业巨擘的整合趋势所做的回击,日本航运业需要保持竞争力。

  据悉,新公司将掌握全球7%的货柜运输业务,成为第六大货柜航运业者,规模在亚洲仅次于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

  另据美联社报道,上述日本航运商与阳明海运、赫伯罗德(Hapag-Lloyd)同属“THE Alliance”海运联盟,预计此番合作,可为联盟省下的成本约1100亿日元。

  事实上,整合运动已在其他地区率先发动。全球第三大货柜航运商法国达飞海运(CMA CGM2015年底收购新加坡东方海皇集团(Neptune Orient Lines);而德国大型航运商赫伯罗特(Hapag-Lloyd AG)今年初也同意与阿拉伯联合国家轮船公司(UASC)整并。

  如果把视野转回亚洲,中国国有企业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也在去年12月正式合并,成为世界第四大海运业者。

  其他公司则考虑断尾求生。马士基公司为削减成本,着手进行公司重组。该公司自今年6月起对公司战略和架构进行评估,以推动业绩增长。根据规划,马士基集团将重组为两个独立的业务板块,即马士基海运及物流板块和马士基能源板块。

 韩国三大造船厂今年稍早均已向债权人提出整顿计划,内容包括出脱非核心资产、关闭闲置厂房及裁员等。韩国政府亦开始出面为航运业复苏添柴加火。造船业曾是韩国最大的出口来源,但今年19月,在前十大出口项目中排名已跌至第五,已经沦落到需要政府援助的地步。

  韩国计划在2020年前动用11万亿韩元,支持陷入困境的造船业。韩国财长柳一镐表示,未来5年内,政府将购入250艘船舶,并提供融资6.5万亿韩元。

  韩国当局拯救造船、航运业,除了成立官方背景的金融公司注资之外,还打算售出造船企业的非核心项目,降低流动性风险。而亏损较大的大宇造船将是重点关照目标。

  市调机构IHS航运贸易专家诺勒表示,产能过剩、需求放缓,迫使全球航运业欲扩大规模,这样的情况将持续两年以上,进一步启动航运业整并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