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注册资本变革背后:企业年检将改为年报制度 2017/07/25 13:21:56   来源:

11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就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介绍了改革的相关情况。

发布会透露以下信息:政府正在建立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将引入社会监管;释放更多场地资源,或将允许住宅办公,适应电子商务、创意产业等的发展需要,带动就业;加强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建立企业诚信体系,企业违规成本将加大。

不过,因为相关改革事项与《公司法》等法律冲突,未来要在全国推开,还需等待法律法规修改完毕之后。

河南省工商局一负责人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实际上是把政府管不过来的事宜交给了市场,减轻并明确了工商局的责任。

注册资本金的标识意义大打折扣,其中蕴含的风险需要市场交易主体自己去承担。

降低创业成本促进就业

10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出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其中第一项就是放款注册资本登记条件。现行《公司法》要求“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等,这些标准将被取消。

张茅表示,这系列改革牵涉到《公司法》、《中外企业合作法》、《外资企业法》,目前工商总局正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向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作下一步修法工作。

尚伦律师事务所何德文表示,现行公司法对最低注册资本的要求,还有系列对出资时间的要求,使得创业企业对资金利用的自由与效率大打折扣。

改革的另一项内容是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登记条件,具体由地方政府规定。现行工商登记要求企业经营场所为商业用地,诸如住宅、违章建筑或危险建筑等,都被排除在外。

张茅表示,未来要释放更多的场地资源,特别是一些像电子商务、创意产业发展的要求,方便企业的注册登记。同时,这项权力将交给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的情况、社会管理的需要作出具体的规定。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诸如对最低注册资本金以及场地限制的要求,在现实操作中都能被规避。许多注册公司代理机构,会提供“垫资”“搭桥资金”来帮助企业达到注册资本金的标准;而租用虚拟注册用地,方便企业取得资质证书、通过年检。当然,上述活动要求企业支付额外成本。

上述改革举措,实际上在深圳、珠海、上海自贸区等地有试点。数据显示,深圳、珠海改革以来,新设市场主体的数量同比分别增长98.51%和52.61%。东莞和顺德改革以来,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以上。

张茅表示,改革举措能激发投资热情,鼓励创业,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对创新企业的发展有较大的推动作用。2012年数据显示,个体私营经济提供的就业占总体就业增长量的90%。改革也将极大促进就业。

企业违规成本将加大

降低最低注册资本金标准,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注册从实缴改为认缴,放开场地限制,这些无疑都是放低门槛的举措。

但这只是改革内容的上篇,下篇对企业也提出新的要求,如要求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包括企业登记备案、年度报告、资质资格等,都将向社会公布,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即引入社会监管。

张茅表示,年报制度是一个新的制度,具体操作办法还在研究中。年报区别于年检,能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披露信息的主动性;另外,也能方便社会各界了解企业情况。

另外,改革的另一项内容是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将有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的“黑名录”,向社会公布,提高企业“失信成本”。

张茅介绍,这是“宽进严管”管理理念的体现。多年来都是“重审批轻监管”,未来将转变监管方式,从纯行政手段监管,改为更加注重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和信息约束。另外,还将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对失信企业共同采取措施,使得“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注册资本从实缴改为认缴,使得“一块钱办公司”的概念被热烈讨论。

据上海一家企业主介绍,注册资本过低的话,在有些银行开户会遇到困难,资本金过低取得贷款也比较困难。

张茅表示,“一块钱办公司”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公司注册成功只是第一步,后续的经营投入还需要资金。而且从试点地区来看,出现夸大的和特别少的钱来办公司的情况很少,情况基本正常。

上述地方工商人士表示,从实缴到认缴,这是法律责任的彻底改变。原来对于企业注册资本金,工商局需要确认资金到位,还要监督钱的去向。现实中,有很多企业为获取更高的信用等级,而虚注资金然后抽逃资金,政府根本监管不过来。这个问题本不需要政府操心。

放开后,交易过程中的各种风险,需由市场主体自己承担。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企业若虚报资本,在法院清算企业时,企业法人将背负与认缴资本金额相等的债务。而企业间的交易,则需要小心使用注册资本金这个标准,需要市场主体自己核实交易方的资信情况。

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的“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的部分内容。工商登记改革中还有取消“先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制度。(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