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美元贬值证明亚洲经济活力 2017/07/20 13:37:15   来源:

2005年很可能是投资者发现亚洲经济自主性进一步增强的一年,而美元贬值只会更加证明亚洲经济的活力最近经合组织的经济增长指标正在走低,似乎预示着未来数月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放慢步伐。但人们没有必要为此而惊惶失措。

    早在2004年1月,经济学家就预测2005年经济增长将达到3.1%,尽管随后出现了油价急剧飙升,这一预期也基本没有出现重大波动。

    当前媒体的悲观预期是炒作甚于事实,因为全球股市的“逆风’也许很快就会转向。当然,投资者对2005年经济前景的担忧也是有理由的,毕竟200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曾达到4.2%。从这个角度看,2005年经济增长预期缩减到3.1%的确差强人意。

    回顾200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或许有启发意义。2004年1月,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是3.6%、从全年实际结果看,这一预期显然过于悲观了。事实上,200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一直在稳步提升。因此,当前对2005年经济预期估计偏低或许有一定道理,但这显然并不是最终的数字。

    投资者对2005年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感主要来自两个问题:美元贬值和油价飙升。投资者担心,眼下这两个问题的真正后果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

    经过多年的反复,美元终于开始彻底贬值、这一点现在已经勿庸置疑了。投资者惟一感到不确定的是美元贬值的最终后果。由于美元贬值多多少少是在预料之中,股市并未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并且已经开始趋于反弹。

    当然,美元的前景还存在一定变数。最糟糕的后果莫过于美元贬值导致美国长期债券升值,从而使美国经济现有的 “软肋”进一步恶化,而且使当前经济复苏的希望化为泡影,并且在2006年陷入全面衰退。   

但情况并非如此。2005年美国经济增长的确要低于2004年,但仍将保持复苏态势,尽管这肯定还是一种低就业率的经济增长。当前美国的新订单一直保持增长势头,这足以保证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领跑地位。而且,美元以前所未有的幅度贬值)也给美国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

    亚洲的收人预期并未受到全球增长预期缩减的影响。

    中国、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等国2005年的收人预期一直在稳步上升,而这一切都是发生在油价飙升和美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可以确切地说,人们在做出上述预期时,已经把油价和美元的因素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都考虑在内了。经济界人士认为,亚洲一直到2006年都不会

出现经济衰退。

    如果一定要指出亚洲经济的“定时炸弹”。那可能就是通胀压力。但是,当美元贬值和油价飙升对美国出口和生产价格产生压力时,消费价格受到的冲击却相当有限。总体消费需求尚不足以刺激消费价格大幅上升。因此,目前看来,消费价格上升的压力不仅在美国正不断减弱,在全球经济中也是如此。

    当前全球股市正处于一种低增长和低通胀并存的氛围下。如果通胀率超出预期,可能出现严重的股票减持行为。但事实上。目前的钟摆正坚定地指向低增长和低通胀。2005年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逆风”其实并不像人们担心得那样强烈。

    尽管还存在一定变数,总体形势仍然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在亚洲货币普遍趋于升值之际,如果亚洲经济增速超过全球经济增速,那种关于亚洲是否仍然高度依赖世界特别是美国的争论就该告一段落了。

    2005年很可能是投资者发现亚洲经济自主性进一步增强的一年。亚洲经济的强劲增长已经形成了一个神话,而美元贬值只会更加证明亚洲经济的活力。谁知道呢?也许亚洲今天的“逆风”很快就会转变为明天的“顺风”。(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