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及应采取的营销策略 2017/07/25 13:34:40   来源: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形势的不断深入,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我国商业流通业已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一方面市场上充满生机、活力,存在着快速发展的机遇;另一方面又面临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严峻挑战。

      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迫切需要我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建设大市场、发展大流通的高度,认真研究策划好企业发展的经营定位,经营布局和参与竞争的经营优势。要增强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创新意识,努力提升流通业的现代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的竞争能力。

      当前零售商业面临的挑战

      1.面临着外商挺进零售市场步伐加快的挑战

      随着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的到来,外商在投资领域、数量、股权等限制的逐步取消,外商投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零售商业的开店速度不断加快。另外,我们还应该清楚看到,进入我国零售市场的外商企业,绝大部分为世界500强,我们面对的竞争对手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商业跨国集团。2004年在北京,由外商投资的零售商业营业额,已占到北京社会商品零售额的8.5%,大大高于全国4.2%的平均水平。由于外商在零售商业的大举进攻,使国内商业受到挤压,市场份额逐年降低。因此,我们要对外商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给我们带来的严峻挑战,要有足够的认识。

      2.面临着多业态发展,购买力分流的挑战

      现在外资超市、商品交易市场、各类品牌店、精品店、连锁店、便利店日益壮大发展。零售商业多业态的发展,一方面是市场消费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任何一个业态的形成,都要从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瓜分一块,对以经营综合百货为主的传统零售商业,必然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

       3.面临着商品质量提高的挑战

       市场经济的竞争,不仅促进了商品的数量的增长,而且也大大促进了商品的质量的提高。在市场买方市场的形成,绝大多数商品供大于求的形势下,消费者对商品的质量和品牌的要求明显增强。因此,市场营销不能再靠拼数量,要考虑效益。

      4.面临着科技产品日益增多的挑战

      我们正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市场上,各种高科技产品不断涌现,而且更新换代时间也不断加快。如BP机上市短短几年,就遭淘汰;数码相机的流行,使得世界品牌的柯达胶卷销售量一下子锐减。面对竞争激烈的科技产品市场,我们传统商业营销人员业务素质需要提高,同时,在商品流通系统中,要大大提高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等的管理水平。

       把握住零售商业发展的趋势

      1.从经济结构的发展看

      今后相当一段时期,我国零售商业经济结构将是以国有参股的股份制公司为主体,以民营资本为基础,适当引进外资为补充,允许个体户大量存在的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形势。这种发展趋势,给我们提出了三个问题,必须要解决好。一是国有改革势在必行;二是资本重组成为必然;三是要通过三个引进,实现三个置换,形成流通结构的多元化发展。民营资本将作为主体广泛存在,也是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的发展方向,当前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是资金不足。

      2.从城市商业结构的发展看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城市中心商业为主导,以社区商业为基础,以商业街或专业市场为特色的城市商业布局已基本形成。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商业结构的发展的趋势差不多,似乎由过去的“千店一面”,变成了现在的“千城一面”。一个城市商业结构的发展,要主要研究解决好三个“层面”的建设问题。一是城市商业中心区的建设,它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竞争的优势,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二是建设好社区商业,它直接关系着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城市的基础;三是打造好特色商业街、专业市场,它不仅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商业优势,而且其影响会辐射到全国或全世界。如北京的秀水街就是如此。

      3.从商业规模结构的发展看

      按照国际化、市场化和流通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中国商业规模结构的基本模式应该是以大型流通企业为主导,以中小商业为基础,以广泛存在的个体户、专卖店为补充的多种形式的零售市场格局。立足中小、保护中小和发展中小,这是中国国情所决定的,也是中国商业特色的表现。培育大型流通集团,要考虑市场的需要和企业的实际情况。把企业做大是为了做强,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切不可拼凑或行政强行捏合。中小商业要立足连锁发展,连锁经营是世界性现象,是中国商业的发展方向。中小商业要在市场激烈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就必须通过多种形式(包括直营、联营、加盟和特许等),实现连锁经营。

      4.从商业经营业态结构的发展看

      从发展的角度看,我们未来城市的业态结构,要以大型综合商业为主导,以连锁超市为基础,以专业店为特色的多种业态共同发展模式。各种经营业态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做到百货业态经营看精、超市业态经营看廉、专业店业态经营看品牌、便利店经营业态看时间(24小时营业)。当前城市中小超市,规模数量发展都比较快,我们应加强对超市经营的研究分析。一个超市经营的成功与否,一个要看是不是低成本经营,另一个要看是不是形成连锁规模经营。达不到这两点,就很难经营下去。

      5.从商业物流的发展看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搞物流配送,建设大型物流配送中心,关键是看市场发展的需要。从目前情况看,我国还缺乏大量的供应商,零售企业经营中,自营比例比较小,整个社会配送还没形成规模,因此,不宜盲目扩大发展。大型零售企业应以自采自配、工商供货为主体,超市经营应坚持物流配送,要形成多元化的物流配送体制。

       实现八个转变改善三个环境

      为了适应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的需要,我们必须要增强现代商业服务业的意识,提高商业流通业的现代管理水平,彻底转变传统的经营理念,创新机制,努力打造出新的商业企业形象。

       1.从经营商品向经营服务转变

      现在大型豪华的商场、商厦越来越多,经营的商品也基于雷同,商品的经营优势所占比例已越来越小。因此,我们的经营策略应向经营服务转移,精心打造服务品牌,以高质量的服务促进经营。

       2.从注重数字经营向提高效益经营转变

      传统的经营活动中对数字经营看的很重,往往很注重销售额的提高,企业规模的扩大,商品销售量的增加等等。由此产生了部分企业不断“跑马圈地”盲目扩大经营,不但没有促进企业发展,相反使企业出现亏损。因此,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我们要从注重企业数字经营向注重企业整体效益的转变。

       3.从商品求全求多向求精求真转变

 当前,大型商场经营不应在以商品齐全为特色,而应转向以商品精、商品真为特色。要以经营的商品有可靠的信誉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保证,吸引国内外顾客,扩大企业的知名度、信誉度。

      4.从单一经销方式向多种经营方式转变

      大型百货商场在不影响整体形象的前提下,可以采取多种经销方式开拓经营,如:出租柜台、引厂进店、总经销、总代理等。但要坚持做到统一管理、统一财务、统一收款、统一退货。

       5.从管理商品向管理客户转变

      传统的商业经营方式,只重视对商品进、销、调、存的管理。现代商业应转向加强对客户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企业整体形象和良好信誉。

       6.从传统商业服务向现代商业服务转变

       7.从价格竞争向全方位竞争转变

      当前,商业竞争大部分体现在价格竞争上,但是价格竞争是有限的,企业间的低成本竞争,是一种相互残杀,不利于市场的长远发展。因此,我们要从价格竞争转向全方位竞争,要以培养、发现人才为中心,全方位提升商业企业的市场形象。

       8.从销售为本转向以人为本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以销售为本的传统营销理念,必须要彻底转变。怎样以人为本开展营销服务?把一切为顾客着想、一切为方便顾客购物,具体落实到实处,确实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探讨。

      除了上述八个转变外,我们还要努力改善三个环境。一是要努力改善购物环境,要从以人为本、购物是享受、购物是课堂等等高度不断改造、改善购物环境。二是要努力改善供货环境,与供货商建立和谐的协作关系。当前,要特别注意解决好乱收费、乱摊派、乱转移(负担)和拖延货款等问题,净化供货环境。三是要努力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尽量为职工提供一个宽松、舒适、卫生的经营环境,不断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形成团结向上的企业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