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邮轮产业本土化成行业热点 2018/06/11 15:14:19   来源:


    邮轮产业被视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在我国发展十余年来,逐步由旅游消费发展到邮轮制造、配套及服务领域,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4月2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国邮轮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天津新港船舶重工、Deltamarin、意大利船级社、Tillberg、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等单位的业界专家就邮轮中国制造、邮轮融资、中国与欧洲邮轮市场的不同特点、邮轮配送、邮轮建造及融资过程中的风险防范等业界共同关心的话题做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


市场面临向下拐点

    伴随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我国邮轮市场经历了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

    从一组数据中即可以窥见我国邮轮市场的一路高歌猛进:2014年中国母港邮轮仅8艘,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已达到18艘。

    过去的成绩很辉煌,但只能代表过去。在此次中国邮轮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们认为,在连续十年保持40%—50%的高增长之后,2017年中国邮轮市场出现增速放缓现象,今年正面临向下的拐点。

    2017年,受地缘政治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包括上海、天津在内的中国邮轮市场增速已开始放缓;而2018年,中国邮轮运力预计将首次出现下滑。2017年以来外资邮轮公司也逐步削减了在中国运力投放。两家邮轮巨头皇家加勒比和嘉年华公司2018年分配给中国市场的船舶占比为5%到10%,均下调了分配给中国市场的船舶比例。

    2017年4月,在国内运营3年后,公主邮轮旗下的蓝宝石公主号宣告离开中国市场。同时,公主邮轮在中国市场的另一艘邮轮盛世公主号,将于2018年-2019年间暂离中国市场。2017年10月,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神话号因被收购而推出告别航次;2017年8月,海洋水手号暂别中国母港。

    而今年3月20日,中国第一家本土豪华邮轮公司天海邮轮宣布,其旗下新世纪号将于2018年5月27日于上海港开启告别感恩航季,至8月29日,新世纪号将迎来最后一个航次,前往日本福冈,直至9月2日结束在中国市场的运营。

    事实上,这种“变天”并不是没有伏笔。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东透露说,我国的邮轮市场渗透率太低,与欧美差距太大。2015年国内邮轮市场渗透率只有0.035%,同期法国的邮轮市场渗透率是中国的10多倍,美国则达到了100倍。

    他认为,2017、2018这两年是邮轮市场理性回归的拐点,“有一个杂志预测,2018年中

国邮轮市场下降幅度将达到13.3%。”

    这次的拐点为何会出现?张振东认为,深层次的原因是邮轮市场运力过剩。“最开始进中国的是一两千人的小船,到后面每年都有新船、大船进来,2017年‘喜悦号’邮轮进中国时已经是4990人的大船了。”此外,曾把中国邮轮业快速向前推进的包船模式也显现出越来越多的弊端。“为了使每个航次填满,大家就想办法甩舱。甩着甩着,低价的邮轮消费习惯也形成了。现在邮轮市场慢慢变成红海了。”张振东表示。

    向下拐点来临,如何深挖市场,加快转型?张振东建议,拓展邮轮产业链条,完善提升邮轮补给维修、船员服务、岸上旅游等功能,促进邮轮经济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同时,建设综合型的邮轮船工物流基地,打造邮轮公司在东北东北亚地区的第三方物流商,积极推进海员俱乐部和特色服务体系,推动中外旅行社开辟上岸旅游产品项目。

    天津市旅游局副巡视员刘桂明表示,将出台支持邮轮产业发展的奖励政策。“天津这几年有三年行动计划,有相应的政策支持,我们也想在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当中,调动包括邮轮公司、旅行社、分包商等在内的各方力量,出台奖励机制,推动邮轮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