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职场“达人”的六种能力 2018/11/22 10:03:33   来源:

1.解决问题时的逆向思维能力

  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一时又找不到解决方法。而且,领导可能也没有什么锦囊妙计时,他们擅长用逆向思维能力去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他们清楚具体业务执行者比领导更容易找出问题的节点,是人为的,还是客观的;是技术问题,还是管理漏洞。采用逆向思维找寻问题的解决方法,会更容易从问题中解脱出来。

2.强于他人的总结能力

  他们对问题的分析、归纳、总结能力比常人强。总能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并驾驭事物,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人们常说苦干不如巧干。但是如何巧干,不是人人都知道的。否则就不会干同样的事情,常人一天忙到晚都来不及;而他们,却整天很潇洒。

 

3.简洁的文书编写能力

  领导通常都没时间阅读冗长的文书。因此,学会编写简洁的文字报告和编制赏心悦目的表格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便是再复杂的问题,他们也能将其浓缩阐述在一页A4纸上。有必要详细说明的问题,再用附件形式附在报告或表格后面。让领导仅仅浏览一页纸或一张表格便可知道事情的概况。如其对此事感兴趣或认为重要,可以通过阅读附件里的资料来了解详情。

4.信息资料收集能力

  他们很在意收集各类信息资料,包括各种政策、报告、计划、方案、统计报表、业务流程、管理制度、考核方法等。尤其重视竞争对手的信息。因为任何成熟的业务流程本身就是很多经验和教训的积累,遇到用时,就可以信手拈来。这在任何教科书上是无法找到的,也不是哪个老师能够传授的。

 

5.解决问题的方案制定能力

  遇到问题,他们不会让领导做“问答题”而是做“选择题”。常人遇到问题,首先是向领导汇报、请示解决办法,带着耳朵听领导告知具体操作步骤。这就是让领导做“问答题”。而他们常带着自己拟定好的多个解决问题方案供领导选择定夺,这就是常说的给领导出“选择题”。领导显然更喜欢做的是“选择题”。

6.目标调整能力

  当个人目标在一个组织里无法实现,且又暂时不能摆脱这一环境时,他们往往会调整短期目标,并且将该目标与单位的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大家的观点就容易接近,或取得一致,就会有共同语言,就会干得欢快。反过来,别人也就会乐于接受他们。(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