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码头大数据揭露五大港口群集装箱港口背后的故事 2019/03/14 12:02:02   来源:

一、环渤海港口群

     2018年,环渤海17个集装箱码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3871TEU,其中外贸箱1382TEU,内贸箱2489TEU

     其中,集装箱量最主要的贡献来自天津港的五大集装箱码头,约1317TEU,大连港集装箱码头951TEU,另一个则是营口港三大集装箱码头共计604TEU

      北方港口中,集装箱吞吐量不能忽略青岛港,但是青岛港未对外披露2018年的集装箱吞吐数据。根据港口圈预测,2018年在1900TEU左右。以此计算,环渤海港口群的集装箱吞吐量在5771TEU左右。

    根据近年来三大航运联盟的航线投放情况来看,青岛港已经毫无疑问成为大型船舶青睐的枢纽港。以海洋联盟(Ocean Alliance)为例,有14条航线挂靠青岛,4条挂靠天津,1条挂靠大连。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丹东港集团集装箱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0TEU,同比下跌51.27%,这也与丹东港盲目扩张后导致的债务危机有关。

      未来,青岛港回归A股后,还将继续发力。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也曾在青岛港回A的仪式现场表示,未来集团还将会以股东的身份去支持青岛港的发展。大型船公司以股东身份“加持”,未来青岛港发展可期。从天津港来看,新任董事长褚斌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港口强不强要看集装箱”,他就任天津港后,表示,要强化天津港集装箱干线枢纽港地位,进一步提升天津港国际竞争力。作为港口专家,未来将如何带队如何发力集装箱,也值得期待。而大连港和营口港,以前是竞争对手,辽宁港口集团成立后,“红蓝CP”已经组建,两大港口成为“一家人”,后续也将共同抵御来自其他港口的竞争。


二、长三角港口群

      2018年,长三角港口群37个集装箱码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8561TEU,其中,外贸箱6874TEU,内贸箱1687TEU,外贸箱占比80%,含金量非常高。

      长三角港口群中,有“相爱相杀”的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挑起大梁。2018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约4200TEU,宁波舟山港2635TEU,占据了整合长三角港口群的79%左右。另有江苏省港口集团,2018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4TEU。除了这三大港口集团外,仅有13%的箱量“流落在外”。

      我们依旧来看三大航运联盟的航线挂靠情况,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的枢纽港地位依旧无法撼动。还是以海洋联盟(Ocean Alliance)为例,2019年,投放在两大港口的航线各占25条,平分秋色。而其他的港口大型船舶的挂靠则不甚显眼,更多的港口以干线港和喂给港的地位存在。

      在这张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变化图中,中国港口一路“升级打怪”,全世界十大港口中占据七个席位。2018年,上海港依旧以4200TEU的箱量,远超第二位的新加坡港3660TEU,宁波舟山港也完成反杀,排位上升至全球第三。

 

 三、东南沿海港口群

      东南沿海中,规模较大的14个集装箱码头,2018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共计1601TEU,其中外贸箱908TEU,内贸箱693TEU

    在东南沿海港口群中,厦门港五大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21TEU,占据了东南沿海港口群中的大半壁江山。福州港四个码头完成295TEU,泉州两个码头完成164TEU

      目前的态势来讲,厦门港在东南沿海港口中的“霸主”地位不可动摇。而在此前,高雄港则对厦门港造成冲击。但是2017年,厦门港已超越高雄港。一是这几年高雄港腹地-台湾的经济持续低迷,二是以香港为核心的珠三角港口群强势崛起,大量分流了中转船只,高雄港的枢纽地位降低。

 

  四、珠三角港口群

    珠三角港口群16个码头,2018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4826TEU,其中,外贸箱占3230TEU,内贸箱占1596TEU

      其中,广州港南沙的四个集装箱码头完成1685TEU,深圳港5个集装箱码头完成2574TEU。但是说到珠三角的港口,就不得不提香港港。2018年,香港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64TEU,吞吐量下跌5.44%

    以前珠三角港口的格局是,香港港在设施设备、装卸效率上占据优势,但是近年来,中国内地港口发展迅速,抢占了香港港口的货源,香港的货柜码头不得不组建海港联盟以应对周边港口竞争。而广州港由于水上集疏运能力好,离经济腹地更近,而且价格有优势,其南沙港区也对深圳的港口造成冲击。深圳港口以外贸集装箱为主,根据海洋联盟的航线挂靠来看,深圳东西部港区共有25条外贸航线挂靠,广州南沙港区有7条,前者作为大型船公司枢纽港的地位,暂时不可动摇。

 

五、西南沿海港口群

      目前,西南沿海港口群5大集装箱码头完成吞吐量549TEU,其中外贸箱80TEU,内贸箱469TEU

    其中,有三个码头集装箱吞吐超百万标箱:广西钦州完成137TEU,湛江国际集装箱101TEU,海口集装箱码头184TEU

      从地理条件来讲,防城港在包括湛江港在内的几个港口中最好,不於,深水,水陆域开阔,而钦州港也算是深水港,北海港离南宁经济区比较远,大量货物都会走钦州港和防城港,而对于广西最东部以及广东最西部地区很容易被大港口湛江港分流。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广西港口内贸箱占据绝对份额,活跃度远不足其他四大港口群。2018年,北部湾港(由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组建而成)宣布与西江集团进行战略重组,未来将着力构建北部湾港口体系、西江水运体系,发展南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