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未来40年,企业须正视4件事 2020/02/28 10:27:40   来源:


企业必须在不断实践中完成创新,并且以建立团体的企业家精神,来迎接下一个40年。

 

  当我们回顾改革开放40年,定会想到起点的一家企业——招商局集团。它申请尝试做改革试点时,我们不会想到一家企业可以建立工业区,再建立城市,并且让我们看到改革开放的延展和40年后今天的中国。

 

  企业家推动持续繁荣

 

  对于所谓的变革和创新,我们要认清一件事,就是任何发展都一定要有本土的创新。本土创新源自于人民的冒险精神和发挥创造力的愿望。

 

  我非常推崇的一本书,就是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写的《大繁荣》。他告诉大家一个国家、地区持续的繁荣,需要草根创新和创业。如果从这个意义上理解,看过去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必须很自信、很庆幸在这个过程中,诞生出一群被称之为“企业家”的人。

 

  在这40年中的不断发展,一方面是由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政府推出的很多政策和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全世界进行的交互和国门的敞开,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出现了“企业家”群体。

 

  过去40年,是什么驱动了我们持续的经济增长和繁荣,这个持续推动的增长和繁荣的内在力量又是什么?我认为根本的核心就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很多人担心今天的环境下会带来很多的挑战,担心我们的经济增长能不能驱动继续进步。

 

  我认为有一点大家要有信心,那就是经济总量是巨大的。现在回到经济常态中来看,你可能会认为GDP增长速度没有前30年的平均10%那么高,但如果以总量来看,每增长一个点提供的发展机会都极其巨大。

 

  以这样大的经济体量来看今天所发生的问题时,我们要讨论的并不是困难在哪里,而是机会在哪里。

 

  什么是创新?

 

  很多人在讨论创新,但首先要理解什么是创新。我个人非常喜欢熊彼特的定义,他说只有实现了5个结果,才会认为它是创新。

 

  新的产品。如果你不能提供全新的产品,实际上是不能称之为创新的。

 

  新的替代性的原材料。今天看到很多新兴技术的出现,其实就是由于新的材料、产业元素的出现,才能找到新的成长机会。

 

  新的市场。互联网为什么可以改变整个商业格局?就是因为它创造了以前人类从来没有创造过的市场,也就是线上。线上市场本来是一个虚拟的市场,但在创造出来以后,它变成了一个真的市场。

 

  新的商业模式。你是不是可以创造一个新的创业模式让大家感知到?

 

  新的企业组合。你是否可以重组不同的企业,并藉此创造新的价值?

 

  我在和很多企业讨论时,很多人说他们也在创新,在做组织结构、管理制度、管理体系的创新,我每次都告诉他们这不是创新,这是创新的准备。

 

  如果你的管理体系、管理制度、管理结构的创新不能产出上面5个结果中的任何一个,都不算在做创新。深圳就非常具有创新精神,因为它的确诞生出了全新的城市、全新的速度,诞生出了像华为这样的企业。

 

  如果没有这一系列创新结果的检验,就不能定义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城市。

 

  企业家将变化转为机会

 

  今天很多人都问我中美关系会对企业产生什么影响。我每次都告诉大家,如果你发现中美之间的这种变化对你是有机会的,就去利用;如果没有机会,那就放下。

 

  为什么我会这样回答呢?按照德鲁克的定义你就会发现,企业家并不是引起变化的那些人,他们只是把变化转为机会的那批人。

 

  我对于企业家本身的理解,核心就是“企业家精神”。去年中央专门为此发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是中国整个商业和经济历史上第一次由官方确定弘扬“企业家精神”,可以感受到整个社会和政府对于企业家精神本身的认可。

 

  可是当我和大家探讨这个文件和话题时,又担心大家是否知道“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实际上,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创新,并且创新一定需要实践,不能停留在思想和观念里。

 

  我们谈创新本质,第一个要求就是实践。如果我们从实践这个逻辑去要求,企业就一定要了解结果和行动的关系,了解能不能最终开放合作,了解我们是否真正具有学习、诚实、以品质为导向的一种习惯。

 

  我之所以敬仰很多企业家,就是因为这些企业家拥有企业家精神里创新的本质。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家、企业家精神,其实是一个踏实的行为,是自然而然的动作。你并不是要证明你是怎样的人,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去做,通过一步又一步的行动,把美好的产品、美好的生活和每一个人的进步融合在一起,把所有的价值真正地创造出来。如果你可以这样做,那就具备了企业家精神。

 

  我们只有具备了企业家精神,才能讨论其他话题。

 

  企业要警惕3件事

 

  技术的变化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那就是今天几乎所有的企业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我之前和很多人讲反对3个词:

 

  1.弯道超车

 

  我们在做弯道超车时,只是在超越前一个目标,这对于顾客来说没有根本性的价值。另外在弯道超车时,会做很多超常规的动作,而这些动作往往可能没办法保证品质。

 

  2.超常规发展

 

  我自己做总裁时,企业用了30年时间成了同行业的世界前三,第二名是一家美国的公司。他们来拜访过我,问:你们公司为什么能够这么快速地发展,用短短的30年,就和拥有100多年历史的企业,几乎平起平坐?

 

  我说,我们并没有用30年的时间完成100多年做的事情,因为我们工作时间非常长,如果把每个人的工作时间都算上,也用了100年。

 

  任何的发展都要尊重规律,如果不符合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只是简单地理解结果,就没有意义。

 

  3.把成功归因于自己

 

  很多成功的企业认为“因为我们自己,才有了这么大的规模和成长速度”。有很多企业家跟我讲,我现在的规模很大、发展很好,你觉得是战略好,还是管理好?我说你既不是战略好,也不是管理好,而是你命好。

 

  为什么?因为过去40年,有哪个国家和地区能像中国一样40年都是增长的?很多人是在大势中得到了自己的增长。

 

  发展的基数是经济发展带来的,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可以写这么多书?我说是因为中国企业层出不穷,写都写不完。

 

  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要源于市场的增长,我希望我们所有人以美好的赞美感谢这个时代和我们的国家。

 

  中国企业正在改变世界

 

  最近我和很多新兴企业在一起讨论一些新兴的话题时发现,以前都是学习西方,引进技术。但今天我们开始有机会创造自己的模式,输出自己的技术。

 

  海尔的张瑞敏先生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26年前,美国通用电气来到中国,想在中国找一个企业做合资。当时通用电气最看好的企业就是海尔,提出的条件是控股。如果和美国通用电气合作,当时体量只有通用电气十几分之一的海尔,可能会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路。但张瑞敏先生想到控股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就拒绝了。

 

  到了2016年,海尔并购了通用电器的白电业务,2017年就让这个业务恢复增长,这就是26年间的变化。

 

  大家不要停留在讨论弯道超车、超常规的问题上,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有充足的资源,可以去改造世界。

 

  但为什么过去很难?因为很多消费者没有认同国产品牌,他们只相信进口品牌。到了今天,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开始接受国产品牌,在家电这个领域,中国家电已经占据了绝对领先的位置,比如白电领域,海尔已经在全球多年占据第一位,无论是TCL、美的还是格力,消费者都已经开始认可。

 

  按照这个逻辑,我们的企业就需要做一些根本性的改变,必须持续地进行价值创造和创新求变,否则就会错过时代的机遇。在大面积学习时,希望回到本质——如何创造、如何持续交互,这才是我们讨论的根本性话题。

 

  技术的确帮助一个又一个重大的中国公司诞生,但诞生的原因不是技术,而是他们借助于技术,把价值的交付和贡献真正解决掉了,这就是“创新”。

 

  只有创新才能让我们面对市场和时代给予的机会时,产生出想要的结果。

 

  企业必须做到4件事

 

  1.有组织地放弃

 

  对于很多优秀的企业,我在最近的教学中不断建议大家,要有目的地放弃过去的经验,因为过去的经验可能会是你的障碍。

 

  2.正视“时间轴变短”

 

  我建议大家真正理解“时间”这个概念在今天的变化,也就是我们做任何事都要面向未来,而不是讨论过去。

 

广告

  3.既专注于解决问题,也专注于寻求机遇

 

  之前的改革开放有时间和空间给你,这一轮既没有时间,还需要你创造空间。以前改正错误就好,现在不仅要纠正错误,还要解决问题、寻找机会,否则就会找不到未来的可能性。

 

  4.激发组织成员的企业家精神

 

  要激发企业所有成员的企业家精神,学习不能企业家一个人学,必须整个团队学;不能只有自己拥有企业家精神,而要使每个成员都拥有企业家精神,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可以应对变化,得到发展机会。

 

  不要忙于对概念的理解,最重要的是要把团队的学习带起来,从而转化成内部创新的能力,才能把这件事做好。

 

  我们向40年致敬,最需要致敬的就是我们不断创新的精神,把创新的精神与时代同步,把创新的精神变成全员的习惯和行动。(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