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刘强东和周鸿祎:没摆过地摊,不足以谈人生 2021/04/02 13:30:23   来源:

其实,摆地摊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讲,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商业大佬也都起步于此。


1

这几天,京东启动“星星之火”计划,计划从保供货、助经营、促就业三方面入手,组织了500亿的货源支援地摊经济。
为什么京东反应如此迅速?
一方面,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的京东,深知“摆地摊”里藏着巨大的商机;
另一方面,想必也掺杂了刘强东的个人情节。
因为,他曾就是个摆地摊的。

1998年,人大高材生刘强东,瞒着父母,辞去了光鲜的外企工作,立志要在中关村闯出点小名堂。
刘强东是个聪明人,他没急着下手,而是在中关村溜达了一个月。
这一个月,虽然一分钱没赚到,但是他却异常兴奋。
因为通过观察,他发现了中关村的两个问题。
一是,价格不透明;
那时的中关村,遍地是镰刀,1台市价1.5万的笔记本电脑,能宰你2万多。
二是,顾客等待时间长。
你随便进一家中关村的店,无论你要什么,店员都说有,然后让你等一下。
这种模式叫“临时炒货”,店员十有八九是去其他店里找货。
但是,有时货并不是那么好找,时间一长,顾客便按捺不住,一走了之。
看到了这两个痛点,刘强东决定迈出他人生最重要的一步。
1998年6月18日,刘强东咬牙砸碎了3个小猪存钱罐,总筹得资金1.2万元。
在中关村最偏的海沙市场,租了一个最便宜的档口,起名:“京东多媒体”。

一开始,他只锁定在卖刻录机、压缩卡和光盘,这三个主营业务上,并且明码标价,正规开票,承诺绝不虚高抬价。
与此同时,他找其他商家谈判,让他们帮忙代理刻录机。

 

对方翻了个白眼,问:“你给的代理费又不高,我凭什么代理你的呢?” 

 

东哥说:“你如果有顾客需要,我2分钟内一定送你到店里!” “

 

如果送不到呢?”

 

“我赔你10块钱!”

 

如法炮制后,刘强东很快谈妥了24个柜台,每个柜台,都事先放上一台刻录机。
同时,东哥还派了一个小弟,驻扎在市场,如果谁家缺货,就及时调配。
这个套路,让刘强东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同时还收获了一条经商的金科玉律:
能洞察到客户的需求,生意就算成功了一半。东哥也在差异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买刻录机,送傻瓜式多媒体系统;

 

承诺不卖假货,任何时候都可以维修退货等。

 

这种做法,在浮躁的中关村,独树一帜,争议不小,破坏了潜规则,大家开始讨厌这个竞争者。
只是,东哥的脚步,已无人可挡。
很快,竞争者们发现,“京东多媒体”开始代理雅马哈、NEC等高端产品。
店铺的墙上,还挂着几个醒目的大字:“独家代理”。
没多久,竞争者们发现,想要拿到又便宜,又好的刻录机,只能去找“京东多媒体”。
此时,刘强东几乎已垄断了这个市场。
2001年年底,28岁的刘强东,在盘点账本时发现,自己当年的利润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
而“京东多媒体”,已经成为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光磁产品代理商。
此时,离东哥狠心砸掉小猪存钱罐,仅仅过去不到3年的时间......

倘若,你对中国创业史略有了解,应该也会感慨1998年,是个神奇的年度。
就在刘强东,准备到中关村碰碰运气的时候,同在北京的周鸿祎,向领导提交了辞职信。
同年,6月8日,周鸿祎带领创业团队,推出了他人生的第一款产品:3721。
此时,周鸿祎团队,已经弹尽粮绝。
凭借这个产品,他们顺利的拿到了第一笔200万元的投资,起死回生。
当然,周鸿祎并非一直这么顺利。
1988年,周鸿祎考进西安交通大学,看不惯一个同学总骗吃骗喝,就用双节棍警告了对方。
但对方也不是吃素的,招来了一帮“江湖人士”,不仅把周鸿祎痛扁一顿,还拿走了他仅存的50多元的生活费。
周鸿祎不敢和家人说,开始琢磨如何把损失挣回来。
很快他想到“摆摊”这个主意,这还是源于他刚进大学时的观察。
刚进西安交大时,他发现很多大四的师兄师姐在摆摊。
这种方式很像美国大学生,最后的“Moving Sale”(搬家销售)。
将近毕业,毕业生要离开学校,他们就把自己不要的东西摆出来卖。
旧东西很便宜,又很实用,所以受到低年级同学的追捧。
于是,周鸿祎想把这种模式山寨到他的母校,郑州九中门口。
当时他的高中同学已经高考完毕,他挨个儿把用过的参考书收罗了上来。
在郑州九中门口,将一块破布往地上一铺,薄的一元,厚的两元。
当时,正是高二同学的暑假补习班开始的时候,没费多少劲,所有的参考书全卖掉了。
他不仅弥补了经济损失,还小赚了一笔。

如果说,周鸿祎的第一次摆摊是被逼无奈,那么第二次摆摊,完全是源于对智商税的探索。
他每天摆书摊时,会路过一个集市,经常看到一位大叔,用一台电脑帮人们“科学算命”。
周鸿祎观察了一会,发现只不过是一套简单的算法。通过计算,人们就知道自己的智力什么时候是高峰值期,什么时候是低峰值期;什么时候情绪好,什么时候情绪糟......
且不说靠不靠谱,但看起来蛮厉害的,而且,大叔算一次收费一元,竟然有不少人排队。
钱,竟然这么好赚?周鸿祎动心了......

回去后,他便开发出一个小程序,摆上了地摊。
颇有营销思维的周鸿祎,还叫一位书法好的同学写了一个招牌,上面是八个字:
“科学算命,收费一元”。
刚开始,人比较少。
不过,凭借自己的口舌,周鸿祎吸引了一群围观者。
总有先吃螃蟹的人。
有人报着试试看的心理,最终被电脑屏幕上的一堆曲线,以及周鸿祎的高深解读所折服。
很快,生意就好了起来,一天竟然能挣100多元。
即使分给帮忙的小伙伴,周鸿祎也还能剩下不少......
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桥段:

 

一对小两口,想算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合适。
周鸿祎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现场把程序调了调,把两个人的正弦曲线叠在一起,算出了他们的最佳怀孕期。 
看着小两口温馨相拥的场景,周鸿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周鸿祎坦言, 这两次小生意,潜移默化地建立了自己对商业的兴趣和信心。
他第一次学习到了怎么周密地思考、怎么和人交流、怎么组织一个团队,甚至怎么对付各种无厘头的危机。
在他的自传里,提及了 两段地摊经历:

 

“当时觉得没有多少价值,但是对今后的创业有微妙的影响。开启了我对商业的无畏之心。”

 

我觉得,“无畏”两个字,用得特别的好。

3

周鸿祎和刘强东,都是我佩服的商人。
前者,让我知道,没有科学算命精神的人,不足以谈经商;
后者,让我明白,没有深夜“被带走”经历的人,不足以谈悟道。
而两人的共同经历告诉我,没有摆过地摊的男人,不足以谈成熟。
这还真不是调侃。
1998年,还在上大一的我,家庭遭遇巨变,需要自己想办法赚钱。
于是,我只能去摆摊,在一家中学门口卖贺年卡。
有一款樱木花道的贺年卡,特别帅,我很喜欢,进货也进的很多。
结果,一张也没有卖出去,而巴拉巴拉小魔仙,却很快卖光。
由此,我懂得了,最具消费能力的人群,是女生。
由于地盘问题,我那个暴躁的伙伴,痛打了学校保安,贺年卡不但全部没收,我还享受了派出所一日游。
由此,我懂得了,选择合作伙伴的重要性.....
贺卡搞砸了,我便去卖带鱼。
第一天,就遇到一个大客户,一位中年男人,说他是某个食堂的负责人,准备批量采购,但要先送他几斤尝尝。
我很爽快,给了,可这人,再也没出现过。
由此,我知道了,坏人是真实存在的。
后来,去郊外的冷库取带鱼,一出来,发现三轮车被偷了。
那天很冷,风一个劲儿地往脖子里灌......
由此,我知道了,这世界有时真的挺残酷。
很长时间后,开过来一辆“面的”,司机问我走不走,看我犹豫,他说,他回市区,顺路,可以便宜点。
一番讨价还价,我一边把带鱼搬上了车,一边道歉带来的鱼腥味。
到了目的地,我掏钱给他,他说:
“一看你年纪还小,挺不容易的,这钱,我不要....之前没说,是害怕你不敢上车......”
那一刻,我知道了,这世界好人还是不少。
我的经历,当然没法和那些大佬比,但是,我相信所有摆过摊的人,定会收获同样的东西:
对商业的启蒙,以及对人性的深察。
想起一位即将大学毕业的读者,问过我,“如何更快地认识这个世界?”
以前,不知道怎么回答,现在,我有了答案:
“去摆次地摊吧,钱能不能赚到不好说,但你一定能更深刻地理解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