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透视中国港口区域整合热潮 2017/07/20 13:39:47   来源:

中国沿海港口正在掀起一股“整合热潮”,欲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地位。近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挂牌成立,标志着广西沿海港口发展将走向一体化。全国各地港口整合的愿望逐步强烈,合作或联盟的行动不断进行,港口资源整合的步伐加快,港口间的整合“动作”之大令人瞩目: 2006年1月1日 ,“宁波-舟山港”名称正式启用、青岛港与威海港合资成立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烟台港与龙口港合二为一、大连港与锦州港举行合作签字仪式。近年来,厦门港与漳州港、宁波港与舟山港、上海港与长江流域的港口等,都采取了不同形式的整合。太仓港、常熟港和张家港港实现三港合一建立了苏州港……

     这些举措都很大程度上预示着港口间的资源整合将成为必然趋势,这一切与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合拍。有关人士指出,中小港口企业是我国港口经济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港口市场经济的基础动力,然而,目前还存在企业数量多以及管理水平、企业规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困难和问题,需要更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业内人士认为,各项迹象表明,中国港口区域整合速度正逐渐加快。

港口区域整合脚步渐密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认为,应该尽快实施跨行政区域的港口资源整合。部门地区可以采取以省政府为实施主体,根据水域的自然条件,突破行政区划,组建省级港口管理机构,对港口资源实施整合,统一规划建设。业内人士指出,区域内港口资源整合,就是要使港口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岸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避免码头、泊位的重复建设。从近来的几次港口整合行动看,大体都遵循此原则。

     港口资源是浙江省最大的优势资源,推进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变港口资源优势为浙江经济发展优势的一项重大战略性举措。 2006年1月1日 ,“宁波-舟山港”名称正式启用,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程进展迅速,初步实现了规划、建设、品牌、管理“四个统一”。

      在山东,青岛港与威海港合资成立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统一经营威海港集装箱码头,迈出山东港口整合第一步。有关人士分析,合作后,威海港可利用青岛港的航线、技术等方面的资源,而青岛港也可以利用威海港现有资源解决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此后不久,烟台市政府决定将烟台港与龙口港合二为一。

      在辽宁,去年9月,大连港与锦州港举行合作签字仪式,双方围绕锦州港西部海域的开发与建设,探讨成立合资公司。双方的合作将在矿石和油品运输及集装箱业务方面进行。而在此之前,营口港与盘锦港也进行了合作。双方约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盘锦新港区,并利用好营口港的货源、深水泊位、拖轮、过驳船舶等资源优势,实现两港间的优势互补。

    广西通过整合港口资源,打造现代化的大型组合港,并将整合沿海地方铁路和高速公路资源,实现路港互动,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从而提高沿海港口整体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十一五”期末,广西将建成面向东盟的亿吨级现代化大型组合港,更好地发挥西南出海大通道和国际大通道的作用,服务广西乃至西南地区,服务泛北部湾区域各方,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

港口整合优势日益显现

     港口整合不但提升了港口自身的形象和地位,而且也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崭露的整合优势,使得宁波-舟山港“磁场”引力大为增强,吸引了众多资金纷至沓来。继和记黄埔、招商国际等大型港口项目后,鼠浪湖、凉潭岛、泥螺山、马岙等一批优良岸线迎来了投资者,大批现代化临港工业纷纷入驻。港口营造的货物流、人才流串起了资金流、产业流、信息流,带动着水陆运输、修造船、制造、加工、贸易、仓储、配送、金融、保险等产业的发展。大型临港工业迅速崛起,形成了石化、钢铁、造纸、修造船和能源等12大产业基地。宁波市14个百亿以上的特大项目,其中有10个就分布在临港工业带。

     有着3000公里海岸线的山东半岛港口密布,为实现优势互补,山东省以资源整合为突破口,加速全省沿海港口间的合并重组,变竞争为合作,使港口整体优势明显提升。

      青岛港集装箱公司和威海港集装箱公司实行合资经营,昔日的竞争对手一下子变成了干线港和喂给港。一年间,光是威海与青岛之间的外贸内支线运输量,就比合资前增长了一倍。威海当地的集装箱可以直接从威海出港,到青岛港再转运国际航线,免除了陆路运输环节,每个集装箱的运输成本减少了200多元。

      2002年建成使用的蓬莱港,距离烟台港只有50多公里,由于经济腹地重合,再加上专业人才的缺乏,港口的货运量一直徘徊在六七十万吨左右。2005年8月,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牵线下,烟台港与蓬莱港正式进行合并重组,大港口经营人才和管理机制的注入,使蓬莱港的经营形势迅速转变。短短一年间,在货运量增长一倍多的同时,还首次实现扭亏738万元。继青岛港威海港合作之后,青岛港与日照港集装箱的合资合作也签字在即。而在更早进行整合的烟台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除了与蓬莱港进行重组之外,还先后与烟台地方港、龙口港签订了合作协议,对烟台境内港口重新定位和整合。

     港口整合带来的是山东沿海港口竞争力的明显提升,2006年,山东沿海港口吞吐量达到4.6亿吨,增幅超过了26%。按照山东省政府港口整合规划,“十一五”期间,山东将投资530亿元建设境内青岛、烟台、日照三大港口,形成以青岛港为干线港,烟台、日照港为支线港,龙口、威海港为喂给港的现代化港口系统。山东省的港口整合计划已制定到未来几年。将加大力度打破行政、地域、所有制等对港口资源的垄断和限制,整合现有资源,打造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3个亿吨大港,建设大型集装箱、矿石、煤炭和原油四大运输系统。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山东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将更加深入。

港口整合可行也需慎行

    “港口间的资源整合是发展中的必然,也是必要的措施。”大连海事大学港口与航运研究所所长孙光圻教授分析说。据了解,自2002年起,原中央直属港口陆续下放地方后,有港口的或有建港条件的地方政府纷纷提出“以港兴市”策略,大举建港。这是港口下放地方后,地方政府对建设港口热情提高的积极表现。地方政府或通过贷款,或通过招商引资来融资建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建港资金匮乏的难题。

      但是,各地大力建港,也带来了诸多负面问题。一是一些港口资源的配置不科学、不合理。特别是深水岸线,属于稀缺资源,国家规定“深水深用,浅水浅用”。有的地方出现“浅水深用、深水浅用”现象,投入产出比不尽合理。二是有些港口间的物流布局不科学、不合理。就区域经济来讲,货源是有限的,一个区域的港口建设应该主副功能匹配,而不是散状的物流体系。三是一些港口间的竞争无序。同质码头、泊位的建设,对同一腹地的货源产生激烈竞争是无法避免的。这些问题的出现,使得一些港口的无序竞争加剧,效益下降,一些区域产品的物流成本进一步提高。

     港口间实现资源整合,其意义不言而喻,但在对港口资源进行整合的过程中,需特别避免多方面问题。一是要特别防止名义上的整合。如果不对产权进行调整,不是实际意义上的整合。只为了统计港口数据服务而进行的形式上的整合,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二是在整合过程中,政府应是主导,但政府不能包办。在整合过程中,在前面操盘的应该是港口企业,因为港口资源的整合本质上应该满足市场需要,而不是满足政府需要。整合要以产权为纽带,体现在资源优化配置、区域港口之间的功能匹配上。三是整合在实质上要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港口效益的提高,而不是在整合后,不同港口之间的竞争反而更加激烈,这就失去了整合的基本意义。这些是需要政府和企业特别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