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想做的事总是没时间?时间管理的18个真相 2021/04/02 14:03:57   来源:

  我们处在一个焦虑的时代,其中没有时间成为焦虑的原因之一。“忙么?”替代“吃了吗?”成为日常问候语。时间管理软件和培训成为很多职场人士的刚需。



  按照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对事物的认识分为 “道、法、术、器”四个层面。道是天道,是事物背后的本质、规律;法是法律、规章、制度,是以“道”为基础制定的不可违背的原则;术是行为与方法,是以“道”为原则的具体操作和执行,正所谓“以道御术”;器是工具,用来体现“道”的思想,它是人体器官的延伸,简化问题,提高效率、更快达成目标,所谓“器以载道”。也就是说对任何事物,没有上升到“道”的层面的理解,最终的结果可能都大打折扣。正如在经典影片《教父》中所说的那样:“在一秒钟看清本质的人,和花半辈子也看不清一件事情本质的人,命运自然不一样。”

 

  如果用“道、法、术、器”四个层面分析现有时间管理的产品和课程,就会发现,它们大多只停留在“法、术、器”的层面,对于时间管理“道”的层面的探究相对较少。本文尝试着从“道”的层面,也就是事物底层的逻辑来分析,希望能够对被时间管理困扰的读者提供帮助。



 1.时间是运动着的物质存在的一种客观形式,它表示物质运动发展的顺序性、间隔性和持续性的先后更替关系。时间本身没有意义,时间的意义是由所做事情的意义决定的。做的事情有趣,时间就过得有趣;做的事情痛苦无聊,这段时间就过得痛苦无聊。时间的意义是通过那个时间所做的事来赋予的。



 2.时间有其自己运行的自然规律,不会因为你身处热恋中而放慢脚步,也不会因为你忍受病痛折磨而加快速度,所以时间本身是不可管理的,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在一段时间中所做事务的管理。



 3.时间管理的关键是对事务的选择,而每一次选择都是个人价值观的体现,并且反过来强化你的价值观。你对自己的价值观认识得越清晰,在事务选择时越容易、越顺畅、越没有纠结;但如果你不太清楚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在事务选择时就会越困难,越纠结。因此明晰自己的价值观对时间管理非常重要。



 4.时间管理只是你作为一个整体的人在一个方面的呈现而已,因此你是什么样人大体就会有什么样的时间管理。如果你是一个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你的时间管理不会差到哪去,时间管理软件或者时间管理课程会优化你时间的运用,进一步提升效率;但如果你本身是一个懒散的人或者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懒散的人,你的时间管理不会好到哪去,时间管理的相关产品和服务对你的作用将会非常有限。



 5.你不是通过时间管理过上想过的生活,而是首先知道自己想过怎样的生活,从而为它找出时间,这就是史蒂芬・柯维所说的“以终为始。”时间管理的难点在于很多人对自己究竟想过怎样的生活并不清楚。



 6.“是否有时间做某事?”是一个非常有弹性的问题。如果说让你打扫下办公室, 你一定会说自己没有时间,手头一堆重要的工作都做不完。但如果说打扫办公室给你一万块,立马兑现,再试试看?你可能还会问一句:还有没有别的办公室也需要打扫?所以比“是否有时间”更精准地表达是“你多大程度上想做这件事?”当然想做可能来自于内在的渴望与驱动,也可能来自外在的诱惑与吸引。



 7.你总能为自己内心想做的事情找出时间。如果你没有时间做一件事情,只能说在潜意识里它不重要,不管在意识层面你认为它多么重要。潜意识是一个独立的自动化命令程序,有时不需要意识的介入,就可以自主对我们的身体发出有效命令,它的力量比意识层面的力量更强大。大家还记得获得《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的快递小哥雷海吗?我们有多少人也有着对诗词的渴望,但是落实在行动上的有多少?是因为我们比他更忙吗?答案自明。



 8.对时间成本保持敏感。充分认识到时间是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是时间管理的前提。如果一个人在潜意识中认为时间就是用来消磨的,一定不会有好的时间管理。时间成本(每小时)=年收入总和/(21.75*12*8),所以做任何一件事情之前,花三秒钟想想“我真的有必要做它吗?”或者“我能否请人代劳?”你的时间价值越高,越值得购买他人的时间,来节省自己的时间。



 9.赫胥黎说:“时间是最公正的,对每个人都是24小时;但它又是最偏袒的,对每个人都不是24小时。”客观上时间是公正的,但在主观上它是最不公正的,原因在于人们利用时间创造的价值存在巨大差异。因此每个人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与能力,让时间的天平倾斜于自己。



 10.时间管理的核心是目标。如果没有目标,就无所谓时间管理。咱们假设一下,如果你今天没有什么事,也就是说你对时间的供给大于时间的需求,你怎么花费时间都是可以的,还需要管理吗?就像网传国民老公王思聪 KTV一晚的消费250万,过个生日花6000万,他的钱就像滚滚江河汹涌而来,他需要财务管理吗?倒是对很多普通人来讲,一个月就赚个几千块钱,要支付车贷、房贷,还要给孩子买奶粉、报辅导班之类,就需要管理。



 11.时间管理的目标不是让你完成所有的事,因为人们永远会面临时间的有限性与想做事情的无限性之间的矛盾,正如欲望的绝对性和满足的相对性之间的矛盾一样。因此,时间管理的目标是尽可能让你完成对你而言重要的事,就像月赚五千,再顶级的财务管理专家,也不可能实现你所有的欲望。


 

 12.时间管理的目标不应该过多,因为这样会没有重点,忙忙碌碌,反而碌碌无为;也不应该过于单一,集中一点,忽略其它。人生的理想状态是平衡,比如事业、家庭、健康、关系、休闲等重要方面的平衡。



 13.时间管理只是自我管理中的一个子系统,良好的时间管理离不开良好的工作能力、情绪管理等方面。比如你没有完成任务所需的技能,别人两个小时完成的工作,你三天都 做不出来的时候,时间一定是管不好的。还有你总是为一点小事发火、生气、愤怒,半天平息不了,同样无法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因为负面情绪会耗散人们的能量,从而大大降低工作效率,超出预期的时间花费。



 14.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优先做。人们往往优化做哪些哪些重要而紧急的事情,不过这是一个误区,因为如果你每天的事务都是重要而紧急的,你会处于压力之下,而长期的压力,对人的健康是有明显的负向影响的。因此,高效能人士会把大部分的时间用于处理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而把少部分的时间用于处理重要而紧急的事务。重要性不会改变,重要性是由你的价值观和长期目标决定,而这两者都具有很强的稳定性。事物的紧急性会相互转化。下周五要提交的招标资料,在这周周一是不紧急的,但是在下周三还没做的话,就变成了紧急。当然紧急情况下,人们做事的效率会具有更大的爆发力。两种选择难言有对错,只在于你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状态。



 15.一个时刻一件事。计算机可以高效地同时处理多个任务,人类不行。有研究指出:同时处理多个任务处理通常“比处理单个任务花费的时间多一倍,错误率也往往高出至少一倍”。人类最擅长“按顺序逐一处理任务”。



 16.遵循不值得定律,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腾出更多的时间把值得做的事情做到极致。



 17.时间管理最后的理想状态是形成关于时间运用的良好习惯,人塑造习惯,习惯反过来塑造我们,只有成为习惯,它才能真正持久地运行下去,并取得你想要的成果。



 18.时间管理和任何的管理一样,最终的指向都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加美好,如果时间管理成为你的紧箍咒,深感生不如死,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你需要静下心来思考问题所在,不要和自己硬扛,任何要硬扛的事,都难以持久,也难以见效。综上,时间管理的本质是通过优化时间运用过上我们想过的生活,这与自我的愿景、追求、价值观密切相关,这是时间管理背后的底层逻辑。如果没有对这些问题的清晰思考,把做好时间管理的希望寄托于技巧和工具,都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华夏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