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新港口经济整合环渤海经济圈 2017/07/20 13:17:08   来源:

    环渤海经济圈的概念提出已近20年,但从2004年才抚去历史的蒙尘,结束“坐而论道”的方式,成为举国关注的新热点。发改委一负责人在公众场合曾表示,虽然去年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被国家提到了战略高度,河北曹妃甸首钢新址所在地的地位现在也开始凸现,但在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实际上,20年来,环渤海经济圈的经济整合却步履蹒跚,陷入了“诸侯割据”的泥潭。

   三足鼎立局势初成

  环渤海地区是指环绕着渤海全部及黄海的部分沿岸地区所组成的广大经济区域。位于中国沿太平洋西岸的北部,是中国北部沿海的黄金海岸,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沿海发展战略中,占重要地位。  

  环渤海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及辽宁、河北、山西、山东和内蒙古中部地区,共五省区二市。全区陆域面积达11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亿人。环渤海地区共有城市157个,约占全国城市的14,其中城区人口超百万的城市有13个。环渤海地区如今已成为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引擎”,被经济学家誉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的中国经济第三个“增长极”。

  环渤海经济圈的经济整合20年来走走停停,其发展却成了一个尴尬的不等式:以出口加工贸易为主业的沿海地区+重工业和制造业发达的内陆地区+遥遥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幅员辽阔的能源供应带=停滞不前的区域经济。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显然还不是一个重量级别。  

  从理论上讲,构成经济区域需要两个要件,一是“龙头”,二是“腹地”。上海无疑是长三角的龙头,而腹地则在苏、浙、皖。珠三角的龙头是广州、深圳地区,腹地包括广东以及以外的8个省区。但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在哪里?北京、天津、大连还是山东?如此模糊的状态,使环渤海经济圈演变成“三国争霸”的战场。京津冀、辽东半岛、山东半岛这三大诸侯自成体系、各自为政,楚河汉界,泾渭分明。  

  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认为,环渤海经济圈内各城市各自为战的问题很突出。例如,京津冀的发展落差过大,北京研发的产品,天津和河北的企业技术能力不足以接单,而东北自身在追求一体化发展,阻碍了其融入环渤海经济圈的步伐,以青岛为龙头的山东半岛经济圈,也正在和京津冀形成竞争而非合作的关系。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在京津冀这个小圈内,一场龙虎斗也正在上演。由于北京的定位问题,在解放前虽然是一个消费城市,天津过去一直是华北地区的工业中心、商贸中心。但解放后,北京大力发展像首钢、燕山石化等一些重工业,从而抑制了天津的发展。

   尽管1987年国务院把天津定位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天津的口号是打造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中国北方重要经济中心,但10年来和北京的差距却越来越大。因而北京、天津两个核心城市的分工不够明晰,产业分工上存在矛盾,合作与协调不够,京津之争的确存在。

   大港翘望实质性握手  

  目前,环渤海各港口的小范围整合已经加快步伐,但是大港之间的实质性、大规模合作却有点不温不火。  

  目前,山东已初步形成了以青岛港、日照港和烟台港为主枢纽港,龙口、威海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潍坊、蓬莱、莱州等中小港口为补充的现代化港口群。东北境内港口的整合也已初现端倪。2006922日由辽宁省委省政府督促并搭台,锦州港和大连港在沈阳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大连与锦州两港将在资本市场、港口物流和锦州港西部海域开发建设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作为战略投资合作伙伴,通过增资扩股等多种形式使大连港成为锦州港的股东,同时锦州港也可作为大连港的战略投资者。而在天津港所处的津冀沿海区域内,也有包括唐山、黄骅、曹妃甸在内的大批港口。对此,天津港集团总裁于汝民表示作为环渤海湾的领跑港口,天津港会在合适的时机考虑出手整合周边的港口资源。另外,河北省也已要求秦皇岛港务集团担负起整合河北省港口资源的责任。

   但与环渤海湾港口高涨的投资热潮相比,环渤海湾的港口间的合作与整合尤其是强强间的合作相对“黯淡”。从总体上看,环渤海地区各港口之间还相对缺乏协作,也没有确立喂给关系,这样既不利于整个环渤海区域港口群整体实力的提高,也不利于各个港口的壮大。  

  “目前这种局面将加剧环渤海湾主要港口今后的竞争。”一位研究人士指出。他分析说随着各主要港口的吞吐量不断扩大,而整合在目前只在大港搭配小港的小范围内进行,因此,在相当长一个阶段内,各主要港口的竞争将会加剧。

   区域优势需整合  

  竞争可以带来进步,但缺乏有序、协调合作的过度竞争却只能束缚前进的脚步。这个道理用在如今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上,着实不为过。

   1957年法国著名经济学家戈特曼教授提出“大都市圈”理论:由一二个大城市或特大城市作为一定行政区域的核心,辐射并带动周边范围内的一批中小城市,连接成为世界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竞争力的区域城市群或城市带。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环渤海地区实施大都市圈战略,加快经济整合,首先要推动京津冀北的经济整合,增强其辐射和集聚功能,使其成为环渤海地区的核心经济区。而京津的经济整合,要共同发挥京津中心城市的作用,形成大北京都市圈。北京可以进一步强化政治、文化、金融、信息高科技产业基地等功能。

 天津在保持已形成的电子通讯、石油开采及加工、海洋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的同时,若能进一步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及其所含港口的作用,不仅可以促进京津唐都市带发展,而且还能协调北京市区的部分功能,拉动环渤海经济圈的持续发展。而在京津冀、辽东半岛、山东半岛这三大核心区中,则以京津冀为中心,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为副中心。   (中国产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