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维生素不可滥补 2017/07/25 13:25:51   来源:

最近,有一种“没病也最好每天服用维生素”的说法颇为流行,再加上冬季蔬菜水果相对较少,就有更多人认为应当尽量补充维生素,多吃维生素制剂。然而积水潭医院主任药师张石革对此说法并不认同。张主任提出,如果吃维生素是用于防病,那么每天10毫克就足够了。

张主任说,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6种营养素之一,对人体的代谢、各器官功能都有不小影响。常用的维生素有16种,如果用于治疗,每天100毫克即可,而若只用作预防,每天10毫克就足够了。

现在市场上补充维生素的药品很多,大多是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的复合维生素制剂。而这些药品大都写清了适当的服用量,也注明了不宜超过推荐量服用。

张主任提醒,服用维生素E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并对肌肉、皮肤有很好的营养作用。所以,吸收能力低下者、老年人、妊娠期妇女、慢性疾病患者被充维生素E有治疗作用。然而美国有最新研究发现,通过服用药物来大量补充维生素E则会危害身体健康,长期服用维E的每日摄入量超过400毫克,容易导致恶心、呕吐、眩晕、头痛、视力模糊、唇炎、口角炎、胃肠动能紊乱、乳腺肿大、乏力等。不仅是维生素E,其他的维生素也不必盲目滥补,从食物中获取的维生素已足以满足人体需求,因而张主任并不建议正常人群服用维生素制剂。

(彭宁    韩继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