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猜一猜,谁是全球效率最高集装箱港口? 2021/08/17 15:08:25   来源:

  2021年5月,由世界银行和数据公司IHS Markit共同发起了一项新研究,对全球港口的效率进行评价,结果发现日本横滨港是全球效率最高效的集装箱港口。

  根据近日发布的新的全球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CPPI)显示,亚洲集装箱港口是世界上最高效的,在前50名里占据了主导位置,这也是10年来的研究成果。
  该报告根据不同指标对港口进行评分,对不同的船舶尺寸和集装箱量进行标准化处理并评估,使得全球不同港口的效率排名具有可比性。

  日本横滨位居榜首,其次是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国王港和中国的青岛。

  CCPI是基于每艘船舶停靠港口的所有时间来计算的,从船舶到达港口开始算,至完成货物交换后离开泊位为止。考虑到大型船舶有可能节省更多的燃料和排放,该方法中对不同的船舶大小分成5个组。

  经计算,在横滨港装卸一个集装箱平均只需1.1分钟。
  关键的港口性能指标,比如每个集装箱的移动时间(按分钟计),显示了全球不同港口之间的效率存在巨大差异,横滨等表现最佳的港口在一个标准的港口停靠中,平均只需要1.1分钟来  装或卸一个集装箱;而在非洲港口,同等工作量的用时超过了3倍,平均为3.6分钟。


  紧跟横滨,排名第二的是沙特阿拉伯的King Abdullah港;欧洲排名最高的港口是Algeciras港,整体排名第十;拉丁美洲排名最高的港口是Lazaro Cardenas港,整体排在第25位;北美洲排名最高的港口是Halifax港。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是南亚排名最高的港口,排在第17位。吉布提排在第61位,是非洲排名最高的港口。参与评价的一共有351个港口,前50大集装箱港口中没有出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港口。

  CPPI评价的目的是找出港口间的差距和改进的机会,使航运公司、国家政府和消费者都能受益。
世界银行首席运输经济学家martinhumphreys说:"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实施出口导向型增长战略的过程中,发展高质量、高效率的集装箱港口基础设施是成功的关键因素。高效的港口还可确保业务的连续性,以及提高全球物流系统的弹性。"(信德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