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全球最大两港口:舟山港和上海港正经历空前拥堵 2021/08/17 15:31:48   来源:

  全球最大的两个港口正在“迎接”数量空前的油轮、散货船和集装箱船的回程,新冠疫情、恶劣天气和美国强劲的需求,这些因素使供应链再度混乱。
  2020年,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的港口吞吐量分别为11.7亿吨和5.1亿吨,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两个港口。在集装箱吞吐量方面也再度登榜——上海港排名世界第一,宁波舟山港排名第三。
  2021年7月底,这两个港口受到台风的严重打击,由于过去三周内新冠病毒突然扩散,中国大部分码头正在实施新的防疫措施,因此生产率下降。
  总部位于哥本哈根的海洋情报组sea intelligence以数据为主导,对全球22个港口的集装箱港口拥堵情况进行了检查。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最近因日益严重的港口拥堵而面临巨大压力(见图表)。

  对比这些数据,在接受调查的22个港口中,只有洛杉矶、长滩、奥克兰、鹿特丹、安特卫普和越南的拥堵情况比中国的这两大港口更严重。
  sea intelligence在其最近的每周报告中指出:“就宁波和上海而言,这可能是对中国要采取更多措施来限制疫情影响的预警,因为delta变体似乎继续存在。”
  5月下旬在盐田港发现新冠疫情时,该港口枢纽的业务在6月的大部分时间里大幅削减了70%。
  自今年7月20日以来,中国多地升为中高风险地区,引发了大规模检测和封锁举措,以遏制病毒的传播。目前,大多数港口都要求对所有船员进行核酸检测,船只被迫停留在港口,直到阴性结果得到确认。许多港口还要求,如果船舶先前曾在印度靠泊,或在进入中国境内后 14 天内进行了船员换班,则船舶需要进行 14-28 天的隔离。
  班轮咨询公司Vespucci Maritime首席执行官Lars Jensen上周表示:“自盐田港部分关闭以来,集装箱航运业面临的风险显然是中国地区出现更多感染者。”
  不仅宁波和上海有最多的船舶在锚地等待泊位,全球集装箱港口的拥堵情况看起来越来越严重。(
信德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