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活力港口撑起活力浙江 2017/07/20 13:40:30   来源:

    浙江是一个港口资源大省,又是一个外向型经济大省。用世界资源,为全球生产,今日的浙江已经成为了接纳跨国产业转移的“世界加工厂”,浙江省出口市场遍布全球五大洲的221个国家和地区,浙江省95%的外贸物资由水运来承载。原材料进、产品出,两头在外的浙江经济,对水路运输的需求依存度将日益提高。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区域经济及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日益突出地体现在运输成本优势上,而水运的成本是各种运输方式中最廉价的。水运是浙江的独特优势,在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综合经济提升中,浙江经济“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格局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贸易的加强,使东部地区港口资源整合显得越来越重要。港口开发不仅是对资源本身的开发,同时也能加快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有效载体。

  港口是浙江省联结陆海的物流枢纽,高速增长的港口货物吞吐量,串起了由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成的产业链,也带动了运输、修造船、制造、加工、仓储、配送、金融、保险等产业的发展和临港城市的繁荣。以港口为依托的临港产业带,已经成为浙江生产力布局的主轴线。仅在宁波镇海、北仑滨海和沿甬江区域,已初步形成石化、钢铁、造纸、修造船和能源等12大产业基地。宁波市14个百亿以上的特大项目,其中有10个就分布在临港工业带。在舟山定海北部、六横、秀山、长白、衢山等地,正在形成大规模的化工和造船基地。在温州、台州和浙北嘉兴等沿海城市,临港产业的发展亦是欣欣向荣,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初步尝到了港口资源整合甜头的浙江省,并不满足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所带来的成就。又开始了整合温台环乐清湾地区港口岸线资源,带动后方临港工业布局,形成环乐清湾产业带,使该区域港口成为浙南地区的物流集散中心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窗口的探索和尝试。

   2006年11月22日 ,浙江省政府正式公布实施了《浙江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规划浙江沿海港口将呈现以宁波-舟山港、温州港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嘉兴港、台州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分层次布局。形成煤炭、石油、铁矿石和集装箱四大运输系统。宁波-舟山港将凸现龙头作用,将发展成为“三大基地”:适应对外贸易持续稳定发展的以大型集装箱运输为主的物流基地,能源、原材料、粮食等大宗物资中转储备基地,大型临港工业基地。同时,我省将充分发挥港口对生产力布局引导作用,与城市化发展相协调,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推进跨行政区域的港口资源整合。

  在浙江省未来的港口“版图”上,与国民经济命脉息息相关的煤、油、铁矿石、集装箱等大型专业化码头已然是“阵形井然”。

  在舟山六横岛结合电厂布局设立煤炭中转储备基地,同时在嘉兴独山、宁波穿山、温州乐清湾等建设煤炭泊位;

  在宁波-舟山深水岸线资源丰富的算山、大榭、册子、岙山诸岛上,集中建设能轻松靠泊10万至30万吨级大型油轮的大型原油码头;

  在镇海、北仑及温州小门岛、台州大麦屿等建设大型油气码头;

  在北仑、马迹山、六横、衢山等地建设具有15万至30万吨大型散货运输船舶泊卸能力的大型铁矿石码头;

  在北仑、金塘、穿山、洋山等地建设多个以大型集装箱为主的物流基地……

  充满发展活力和光明前景的浙江港口,将为实现“十一五”时期浙江经济保持年均9%的增长速度、人均GDP达到4万元、在2010年率先基本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越来越强劲有力的支撑和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