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拜”和“揖”的区别 2021/08/17 16:06:21   来源:

     在古代礼节中,拜和揖是不同的。凡“拜”必先跪坐。《说文解字》中说:“跪,拜也。”也就是说,跪是用以行拜礼的,因为古人席地而坐,直起身来作“长跪”姿态,才能行拜礼。“揖”是拱手礼,在古代它是不必跪的。《汉书·周勃传》中记载:“天子至中营,将军亚夫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说明揖和拜是有显著区别的,它们各用于不同场合,拜比揖的礼节更重。
  古代跪拜礼中的“空首”礼,是下跪后两手拱合,俯头至手与心平。因为头不至地而至手,所以称为“空首”,也称为“拜手”,简称为“拜”。“空首”礼是古时一种常见的礼节,平时行一次“空首”礼,也称作“拜”;有时为了表示更加尊敬而行两次“空首”礼,就称为“再拜”。(百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