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四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协会会刊

当前企业风险管理关注点 2017/07/20 13:41:02   来源:

近年来全球政治动荡,经济发展面临更多障碍,而全球化使得这些危害被放大,因而如何防范各种风险成为关注焦点,联合国已将所有灾害问题都纳入了风险管理的范畴,可以预见的是,风险管理将成为新的学科领域,风险管理的国际化正成为发展趋势。

  欧美国家在风险管理方面已建立起成熟的体系,相关的政策、法律几乎涉及各个领域,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该体系进行不断完善,如安然、世通事件发生后,美国发布了《萨班斯法案》,加强对公众公司的会计和公司行为的监管。除了外部环境对风险管理的约束,企业也制定了内部风险管理体系,以规避各种经营中遇到的风险。

  国内企业遭遇新的风险

  反观国内,目前经济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国际化、外资进入、国企改制等使得国内企业在经营上面临许多新的问题,这也引起了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里通过一些案例说明国内企业在新形势下所遭遇的新的风险。

  国际化风险

  国际化是国内企业应对新的市场环境的必然选择,但由于经验不足,国内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遭遇了多种风险。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涉足原油期货不慎,给国家带来巨大损失,也破坏了国企的海外形象,折射出国际化中的海外公司监管问题;TCL在国际化中频出大手笔,接连收购汤姆逊的电视机业务、与阿尔卡特成立手机合资公司,但由于在战略决策、资源整合、人员管理、文化融合等方面出现较大问题,导致这两次尝试均离预期相差甚远;在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过程中,韩方工会的强烈抵制使得上汽陷于被动,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后出现原IBM员工大量流失的问题,都凸显出国内企业的国际知名度、整体实力、企业文化等都不被国际所认可,因而给国内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平添了许多障碍。

  外资进入风险

  加入WTO后,中国逐渐增加对外资开放的力度,市场规模、成本、政策等优势吸引国际巨头纷纷大举进入,对国内企业、甚至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凯雷收购徐工按开始的协议是占有85%的股份,后来由于政府干预才降为50%,但仍然对国内重工行业带来了不少危害,削弱了国内企业对行业的控制权。施耐德通过与德力西成立合资公司,剥夺了德力西低压电器品牌在国外的使用权,同时按照施耐德惯用的手段,将会发起低价攻势,打压正泰等国内企业,进而控制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甚至实现对高中低电器的全线控制。联合利华购买了美加净牙膏品牌的使用权后,对该品牌进行了冻结,同时力推自己的牙膏品牌,就是意图逐个消灭本土品牌,实现对市场的垄断。可见,外资的进入也是双刃剑,既能带来优秀的理念和技术,也威胁了国内企业、打乱了行业秩序,甚至可能使国家丧失部分产业控制。

  国企改制风险

  国企改制通过引入多元化股权和公司治理结构等举措,能够使国企加强规范管理、改善经营状况,但由于缺乏成功借鉴,国企改制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因而出现了不少问题。鲁能集团原本是一家大型大型国有企业,却通过职工持股,进而将91.61%的股权转让给两家民企,成为一家私企,在这一过程中,鲁能的700多亿资产只变卖了30多亿,造成了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而相关部门竟然不知情,可见监管缺失的严重程度。还有许多中小国企的高管层,先将企业做成账面严重亏损,然后进行MBO,达到低价侵占国有资产的目的。政府对次类问题非常关注,首先加强对中央企业的监管力度,于去年出台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今年则将建立央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资委也已对央企的投资开展备案、审核管理。尽管如此,国企改制引发的更多风险问题仍然有待解决。

此外,国内企业在外贸、海外扩张中经常遭遇政策保护、政治敌视等政治风险,如中移动竞购巴基斯坦电信失利,西班牙的温州鞋厂被焚毁等,这类问题由于超越了经济层面,需要政府从政治层面上采取应对措施,而如何对民营企业提供支持也成为新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