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五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17年度十大国内航运新闻 2018/01/13 20:00:00   来源:

2017年,我国航运业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出现一批重要的航运新闻事件。航运界网统计了2017年发布的全部国内新闻,根据曝光量和传播率,评估新闻事对航运业的影响与现实意义,遴选出十大国内航运新闻。

一、两大航运央企均成立保险公司 进一步涉足金融

2017217,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330,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2017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在深圳蛇口招银大学召开。

二、我国港口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7522,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正式挂牌成立。610,辽宁省人民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港口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运营平台。511,青岛港前湾全自动化码头开港;1210,上海港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开港。1018,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1227,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10亿吨。1229,上港集团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

港口整合加快步伐、自动化码头纷纷运营、探索自由贸易港和吞吐量保持高速增长,标志着我国港口发展进入新时代。

三、中国码头运营商高举收购大旗 纷纷落子海外

2017612,中远海远港口(西班牙)有限公司与TPIH就收购NOATUM PORT HOLDINGS, S.L.U.51%股份签署协议。725,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斯里兰卡港务局、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Private Limited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Services Company (Private) Limited就有关发展、管理及经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的特许经营协定达成一致。94,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宣布,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广升发展有限公司与TCP Participações S.A.及售股股东定立购股协议,收购巴西巴拉那瓜港口营运商TCP 90%的股权。911,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与APM Terminals B.V. 签署谅解备忘录,收购APM Terminals Zeebrugge NV76%的已发行股本。

四、招商轮船重大资产重组 升级为全能型船东

2017623,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将发行股份购买至少4家公司全部股权,包括中国经贸船务下属的深圳长航滚装物流有限公司、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恒祥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经贸船务(香港)有限公司。1222,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事项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

五、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多项航运类指数

2017711,上海航运交易所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1128,上海航运交易所宣布远东干散货指数(FDI)正式对外试运行。

六、中国重工债转股 南北船合并再升温

2017816,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引入八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合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218.68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该公司放下债务包袱,可能是为下一步的大动作扫清障碍。这再次引发市场对南北船合并的猜想。

七、航运环保力度加强 长三角提前全面实施排放控制

201791,长三角船舶排放控制区全面提前实施交通运输部船舶排放控制区方案,即所有船舶到港以后按要求换用低硫燃油或使用岸电、尾气后处理等替代措施。

八、中国再次当选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 张晓杰当选理事会主席

2017121,在伦敦召开的国际海事组织第30届大会举行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中国以155票的最高票再次当选该组织A类理事国。127,国际海事组织理事会第119届会议在伦敦总部召开,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晓杰当选为会议主席,这是我国代表首次当选理事会主席。

九、两大航运央企总经理皆调任其他央企董事长

20171211,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敏调任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1212,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鹏调任光大集团董事长。

十、外高桥造船首艘21000TEU集装箱船下水

1225,外高桥造船为中远海运集运建造的首艘21000TEU集装箱船(H1416)在长兴重工顺利出坞。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在建主尺度最大、载箱量最大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再一次刷新国内最大集装箱船建造记录,这是中国造船业的又一次突破,标志着外高桥造船成功立足超大型集装箱船的国际建造俱乐部。(航运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