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六 欢迎您来到 中国船舶供应网

/ EN

中国船舶供应网

www.shipsupply.org.c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邮轮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 打造差异化体验是大势所趋 2018/05/16 00:00:00   来源:

近年来,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旅游消费结构也正朝着个性化、品质化的方向转变。邮轮旅游作为出境游的一种重要方式,也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中国邮轮旅游已经连续10年增长速度在40-50%。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预测,2030年中国每年邮轮游客数量将达800-1000万人,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全球各大邮轮巨头也开始争相加码中国市场。

邮轮企业把布局重点瞄向中国市场

据统计,2016年我国11大邮轮港(大连、天津、青岛、烟台、上海、舟山、厦门、深圳、广州、海口、三亚)共接待邮轮1010艘次,同比增长61%,邮轮旅客出入境4567370人次。在此背景下,以地中海邮轮、歌诗达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等为代表的世界邮轮巨头纷纷把布局重点瞄向了中国市场。

424MSC地中海邮轮宣布旗下舰队中最受瞩目的明星邮轮之一地中海辉煌号将于518开启中国首航季。据介绍,地中海辉煌号将以瑜伽大师课+经济学讲堂首个双主题航次正式开启2018中国航季,全年共30个以上海为母港的航次,将为中国客人带来纯正高品质邮轮度假体验。

据悉,全新一代未来旗舰MSC Bellissima也将在2020年春季进驻中国母港,并被授予全新中文名地中海荣耀号。她是17万吨级的地中海传奇号的姊妹邮轮,也是地中海邮轮斥资105亿欧元打造的新一代邮轮中的第4名成员,将于2019年在英国南安普顿正式命名下水。

就在去年11月,歌诗达邮轮集团也宣布2019年将派遣威尼斯号进入中国。据了解,增开中国母港航线也成为歌诗达邮轮拓展国内市场的一大策略,目前集团旗下的维多利亚号邮轮已先后开启青岛、广州、厦门和大连母港航线。而早在去年4月,皇家加勒比发布20182019年战略并公布2018年航线,量子系列航行者系列邮轮仍将部署上海、天津、香港和深圳母港市场。

打造差异化产品体验是大势所趋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如何避免产品同质化、找准目标客群、强化自身品牌特色成为邮轮公司持续关注的重点。而即将于518开启中国首航季的地中海辉煌号,在场景配置和内容打造上有何特点,其差异性又体现在哪些方面。

据地中海邮轮大中华区总裁黄瑞玲透露:地中海辉煌号总登记吨位13.8万吨、长333.3、高18层,共设有1637间舱房,最大载客量为4363人,由47400颗施华洛世奇水晶打造的水晶旋梯是它最具标志性的特征。在来到中国之前,地中海邮轮斥巨资对它进行了改造升级,在保持原汁原味的欧洲格调的基础上,增添了高度智能化的科技感,并为中国宾客特别增加了更多的设施与服务。

据介绍,在内容上,地中海辉煌号有两大亮点:一是在地中海辉煌号上,有一个只有4%的乘客能到达的地方,即地中海邮轮首创的船中船,地中海游艇会提供丰富的专享设施,游客可尽享24小时私人管家服务、国宾级礼宾接待、优先登离船、定制化岸上游等;二是地中海辉煌号调整了国际化的产品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包括服务、设施、餐饮等。地中海辉煌号上拥有7间不同风格的餐厅,其中包括三间特色餐厅:美式牛排屋、港式点心吧茶楼,以及由亚洲星厨梁子庚亲力操刀并署名的海中阁火锅餐厅。

在黄瑞玲看来,2018年是市场回归理性发展的一年。黄瑞玲此前表示,作为全球邮轮成长最为迅速的市场,中国是地中海邮轮全球策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将地中海辉煌号部署在中国母港,是公司推出地中海抒情号后迈出的稳健的第二步。考虑到造船计划中的新船体量都非常大,而地中海辉煌号既能满足中国游客对于设施丰富的大船的偏好,又能避免运力增长过快,作为第二艘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是一个较为理性的选择。

在面对同质化严重的中国邮轮市场,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是地中海邮轮需要面对的问题。黄瑞玲也表示,未来邮轮产品差异化是大势所趋,地中海邮轮会与世界一流品牌合作,覆盖儿童、体育领域开发主题航次和主题邮轮,满足各个客群的定制化需求。(记者 张仲超